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 复
编稿时间: 2021-10-26 来源: 市金融办
 

 

 

岳政金字〔2021〕54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徐绍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民营企业风险防范与化解的建议》已收悉。现结合我办工作职能,就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金融风险防范不仅困扰着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也是市委市政府着力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重点。围绕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及防范风险等方面,我办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完善政银联系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风险并重,化解企业风险和维护银行债权并举,为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2021年6月末,我市各项贷款余额2703.97亿元,同比增速为18.48%,排全省第3,不良贷款率为1.29%,近4年我市贷款增量、增速一直位于全省第1、第2。在做好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方面,我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搭建金融风险预警信息平台。今年,我们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将在原岳阳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重新对原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搭建岳阳“金融港”,


设立金融风险预警信息子平台。4月份,我们就平台建设专门赴安徽合肥、铜陵、湖南常德、湖北宜昌等地学习考察,并到市直相关部门和银行机构进行了调研,征求了各单位的意见建议,确定了平台建设方案。该平台将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对企业实现风险防控与信用画像,并将数据资产与三方数据的进行融合融合分析,生成征信与风险报告,帮助银行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做好贷前贷中贷后风险防范。目前,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平台即将进入开发阶段,预计年底时间完成建设并试运营。

二是加强对民间和网络金融机构监管。为提高群众及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今年以来,我办牵头组织在全市集中开展金融风险防范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出动宣传工作人员 370人(次),开展进社区、进街道等现场宣传 13场次,发布线上宣传信息358条(次),发送短信49.5万条、资料5万份,出动宣传车20台次。今年5月,我办组织各县市区金融办主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全市涉非、涉众型金融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活动,通过专项排查建立风险线索台账清单,落实风险化解责任单位,及时处早处小。

三是探索成立政府主导运营的应急转贷基金。为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解决到期还款资金不足的问题,帮助和支持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过桥”倒贷,防止出现抽贷和断贷,有效降低资金使用费率和资金占用时间,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降低成本和稳定生产,同时为银行机构按时收回贷款提供保障,有效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我市由市融资担保公司出资设立岳阳市财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首期规模1.3亿。基金已于去年10月底正式运营,目前,已为27企业提供转贷资金2.57亿元,应急转贷基金的成立,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将切实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021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袁正宏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艾丽丝  0730—888087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