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26 来源: 市金融办
 

岳政金字〔2021〕55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袁正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金融资本下乡,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的提案》已收悉。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您在提案中提及到的关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问题,一直来也是市金融办关注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市金融办紧紧围绕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将金融资源和服务引向农业农村,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来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出台支持政策。根据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南省银保监局《“十四五”时期湖南保险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近期我办将联合岳阳银保监分局出台《支持岳阳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重点从提升“三农”保险保障水平、规范政策性保险业务、创新保险供给等方面明确具体举措。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全面落实农业保费补贴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引导


各县市区加大本级财政预算投入力度,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专项资金保障到位。三是丰富保险品种。根据我市农业产业的特点,在加强传统农业保险的同时,引导保险机构打破“一县一品”特色保险的格局,积极探索渔业、柑桔、葡萄、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保险,努力推动“一县多品”的特色农业保险。

(二)建立涉农企业信贷便利通道。今年,我市以华容县为试点,推行“党建+诚信金融”模式,对村(社区)进行集体授信,对信用村农户贷款在同类贷款指导利率基础上下浮10%以上,有力的缓解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在今年4月组织召开的银企对接会上,我办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合作推介,向金融机构发布有融资需求企业90家,融资需求9.3亿。今后,我们将在原有的“粮食贷”、“蔬菜贷”、“水产贷”等金融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有针对性的涉农金融产品。同时,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设立绿色通道,对涉农企业在贷款项目申报、审批等环节优先办理。

(三)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保障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银行17家,银行网点641个;承办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5家,“三农服务站”或乡镇农业保险办公室826个,村级服务点3,452个。我们将结合华容试点的“党建+诚信金融”模式,以点带面,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结合来,实现全市镇村全覆盖。

(四)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增信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去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全市一盘棋,市县一体化”融资担保体系。去年疫情以来,公司大幅降低融资担保费率、降低融资担保门槛,开发了10多个专项信用担保产品,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截至6月底,公司发生融资担保业务319户403笔、24.35亿元;转贷业务11户、7580万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85户、1.84亿元,企业担保平均费率在1%以下,为企业降费让利2000余万元。有效的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021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李国勤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艾丽丝  0730—888087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