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华容县加强逾期贷款清收,切实优化金融环境
编稿时间: 2022-07-08 来源: 市金融办
 

为进一步优化华容县金融环境,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逾期贷款清收力度,大力推进华容县信用建设,2022年7月7日,华容县组织召开全县逾期贷款清收动员部署会会议。

会上明确了清收对象及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在清收措施上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以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坚持本息同收、清本减息,分类处理、依法追缴。

一是清收干部职工的逾期贷款。由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具体负责,对涉及公职人员的逾期贷款进行全面清收,由借款人所在单位对其进行信用教育引导,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还款。根据上级政策文件要求,全体公职人员(含村支部,行政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对象等)在提拔交流使用前必须由县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信用评估报告。

二是清收企业和涉诉类的逾期贷款。由金融机构按相关司法程序,移交县法院,县法院要快审、快结、快执行,起到“执行一户,震慑一片”的效果,对已胜诉未执行贷款,以及拒不履行义务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企业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后,税务、市监局等要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行为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在外躲债、长期赖债的被执行人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进行公开曝光,采取悬赏公告等方式,鼓励群众举报其下落或财产线索。对企业通过查封、冻结、拍卖等措施实施清收。

三是清收居民的逾期贷款。以金融机构为主,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本人。乡镇组织村(社区)干部及派出所辅警等协助相关银行信贷员一起入户动员教育,进行催收,有偿还意愿的要及时同银行协商,并拿出还款计划。

四是清收各类形式拖欠、逃废债务的逾期贷款。借款人长期躲债赖债,涉嫌骗取贷款、贷款诈骗、有资产(转移资产、隐形资产)不还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由县公安局、法院与银行协同配合,按照从严从快的原则,加大打击力度,该拘留的拘留,该扣押、冻结财产或账户的尽快冻结,以高压态势强力清收。要加大失信人员的惩戒力度,县法院列入失信名单,新闻媒体曝光失信人名单,公安机关对失信人员采取不予办理护照等措施,依据有关规定限制享受相关政策。属国家公职人员的,影响提拔重用;失信严重的,免领导职务。

为达到预期清收效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顾问,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华容县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业务指导组、督查督导组,负责日常工作开展,落实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对清收工作的组织领导,牵头抓总,统筹谋划,全面安排,部署推进,确保清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认真传达学习逾期贷款清收政策,使干部职工熟悉金融法律法规,增强信用道德观念,带头守信履约,为全县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建设做出表率。三是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直单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压实责任、强化措施、通力合作,确保清收工作取得实效。县执法部门对移交办理的诉讼案件要加快办理进度,加大执行力度,要依法采取相关措施,切实起到震慑作用。四是强化问责处理。对在清收过程中,对履职不到位、敷衍塞责、相互推诿、徇私舞弊等行为的按方案给予相应处理;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