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禁毒工作专栏
 
禁毒知识科普(一)
编稿时间: 2023-06-26 来源: 市金融办
 

  一、什么是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列明了121种麻醉药品和130种精神药品。

  毒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大类。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是麻醉药品中的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

  二、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一)依赖性或成瘾性

  依赖性或成瘾性,在医学上也称作“药物依赖性”或“药瘾”,是指由于重复使用某种药物而产生的心理依赖或身体依赖,或二者兼而有之的状态,有的还产生耐药力。所谓心理依赖,是指使用者在心理上强烈渴望使用某类药物,以引起快感或避免不舒服感。

  (二)毒害性

  毒害性与成瘾性相联系,成瘾性导致毒品滥用者长期吸毒而造成他们体内慢性中毒,产生各种不良反应:体力衰弱、智力减退,甚至精神错乱、中毒死亡。毒品除对使用者个人的身体造成损害外,还降低了使用者的工作能力和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角色功能。

  (三)违法性

  毒品的范围包括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两类物品都具有双重性:使用得当,可以缓解病痛,治疗疾病;使用不当或滥用,则使人产生药物依赖性,损害身体健康。为防止滥用这些药品,国家通过颁布法规,对这类药品的制造、运输、销售、使用以及原植物的种植,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凡违反有关法规,用于非医疗、非科研目的而制造、运输、贩卖、走私、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时,这些药品即属于毒品;反之,则是药品。在我国贩卖、运输毒品严令禁止的,是犯法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是单独的吸食毒品是不属于犯罪,但可以给予行政处罚或采取者强制戒毒措施。

  三、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

  1.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会造成营养不良、损害呼吸道和免疫系统,引起多种疾病的传播和感染、损伤血管;损害神经系统,造成性功能障碍、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等;

  2.毒品问题危害家庭幸福,对吸毒上瘾了就非常难戒掉,很多“瘾君子”都因为吸毒流离失所、妻离子散。

  3.毒品问题危害社会安定。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四、哪些行为是吸毒?

  常见的吸毒行为有:烟吸、烫吸、鼻嗅、口服、注射五种。

  五、吸毒为什么会成瘾?

  总的来说,吸毒成瘾是毒品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毒品有一个共同特性,就是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脑内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系统,逐渐产生精神依赖(心瘾),进而形成追求使用该药物的行为;另一方面,毒品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正常平衡,产生在毒品作用下新的平衡状态(身体依赖)。一旦停止吸毒,就会感到不适。只有连续不断地吸入更大剂量毒品,才能保持人体新的平衡。

  六、吸毒行为面临那些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持有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一)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

  (二)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

  (四)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七、法律规定涉毒多少克以上判处死刑?

  毒品犯罪可以判死刑的标准如下:

  1.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1000克以上。

  2.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

  3.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1)苯丙胺类毒品(甲基苯丙胺除外)一百克以上;

  (2)大麻油五千克、大麻脂十千克、大麻叶及大麻烟一百五十千克以上;

  (3)可卡因五十克以上;

  (4)吗 啡一百克以上;

  (5)度冷丁二百五十克以上(针剂100mg/支规格的二千五百支以上,50mg/支规格的五千支以上;片剂25mg/片规格的一万片以上,50mg/片规格的五千片以上);

  (6)盐酸二氢埃托啡十毫克以上(针剂或者片剂20μg/支、片规格的五百支、片以上);

  (7)咖啡因二百千克以上;

  (8)罂粟壳二百千克以上;

  (9)上述毒品以外的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八、沾染了毒品对人有什么危害?

  吸毒会损害人的心,肺,肝等器官,会破坏人的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并引发多种疾病,吸毒过量会导致突然死亡。

  毒品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会产生危害。吸毒者多数会出现幻觉及神情恍惚现象,长期吸食毒品会使人的神经系统反应迟钝,导致神经不正常,出现精神病症状。毒品的快速蔓延还会使整个群体受到侵蚀和毒害。

  九、拒绝毒品,我们该怎么做?

  人一旦染上毒品,精神就开始堕落,人格必将扭曲。毒品不仅残暴地销蚀着人的灵魂,还无情地破坏着人们的家庭生活。因此,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谨慎地防备它、战胜它:

  1.要洁身自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识破毒品诱惑,坚决抵制毒品侵略。

  2.要慎重交友,不能义气用事,发现朋友吸毒要及时劝阻,当无计可施时就该远离他(她)。

  3.多参加禁毒活动,让自己彻底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信心。

  4.要加强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优化心态,从中找到避毒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