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塔机安装、拆卸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市质安站 发布时间:2019-04-18 15:17

一、对装拆人员的要求

1、参加塔机装拆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核,持有效的操作证上岗。

2、装拆人员严格按照塔机的装拆方案和操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程序进行装拆。

3、装拆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有关制度,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二、对塔机装拆的管理要求

1、装拆塔机的施工企业,必须具备装拆作业的资质、并按装拆塔机资质的等级进行装拆相对应的塔机。

2、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塔机的装拆专业班组并且配有起重工(装拆工)、电工、起重指挥、塔机操纵司机和维修钳工等组成。

3、进行塔机装拆,施工企业必须编制专项的装拆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和装拆工艺要求。并经过企业技术主管领导的审批。

4、塔机装拆前,必须向全体作业人员进行装拆方案和安全操作技术的书面和口头交底,并履行签字手续。

三、装拆过程中的安全要求

1、装拆塔机的作业,必须在班组长的统一指挥下进行,并配有现场的安全监护人员,监控塔机装拆的全过程。

2、塔机的装拆区域应设立警界区域,派有专人进行值班。

3、作业前,对制动器、连接件,临时支撑要进行调整和检查。对起重作业需要的吊索具要保持完好,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4、作业中遇有大雨、雾和风力超过4级时应停止作业。

5、行走式塔机就位后,应将夹轨钳夹紧。

6、塔机在安装中对所有的螺栓都要拧紧,并达到紧固力矩要求。对钢丝绳要进行严格检查有否断丝磨损现象,如有损坏,立即更换。

7、对整体起扳安装的塔机,特别是起扳前要认真、仔细对全机各处进行检查,路轨路基和各金属结构的受力状况、要害部位的焊缝情况等应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或修复后,方能起扳。

8、对安装、拆卸中的滑轮组的钢丝绳要理整齐、其轧头要正确使用(轧头规格使用时比钢丝绳要小一号)轧头数量按钢丝绳规格配置。

四、塔机安装完毕后必须经专门的检测机构检测验收合格后方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