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住建部 发布时间:2019-06-06 16:41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进展如何?接下来主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垃圾分类?就上述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了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

中国建设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方面反响很大。请问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相关负责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指示中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自2016年底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包括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持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唤起社会关注、争取舆论支持、凝聚工作合力。倡议和指导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等率先垂范,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指导各省、自治区因地制宜,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督促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地级城市(以下统称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等等。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央单位等公共机构的率先垂范和46个重点城市的示范带动下,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和各省直属机关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23个省、自治区已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已配备了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1000辆,各重点城市还将投入213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垃圾分类处理的需求;同时,各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覆盖家庭已超过1900万次,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超过70万。上海、厦门、深圳、宁波、广州、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居民小区数已达70%以上。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调查”课题组2018年对46个重点城市的入户调查结果,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占38.3%,较2017年提高了11.4%。

中国建设报: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关心垃圾分类工作,下阶段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目标有哪些?

相关负责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要求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到地方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认真梳理、系统总结46个重点城市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和做法,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发文部署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46个重点城市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国际大城市,更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全国做好表率。

中国建设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

相关负责人: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目前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仍需提高。一些城市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技术层面,就垃圾说垃圾、就分类说分类,还没有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高度,从培养一代人的文明习惯、推动社会进步的角度,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46个重点城市来看,垃圾分类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都是党委书记亲自上手、亲自抓。

二是推进力度还需加大。目前,全国总体上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还很有限。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仅占全国城市数量的7%左右。同时,这46个重点城市的进展也不平衡,有的城市人民群众在垃圾分类方面的获得感并不强。

三是宣传教育需要深化。在当前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环境下,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所增强,但真正转化为自觉行动的少,还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加以教育、引导。一些城市尽管开展了垃圾分类社会宣传和动员,但还存在走过场、一阵风的情况。

四是设施短板依然存在。目前,只有少数沿海发达城市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比较完备,大部分城市还只能做到在投放环节配备分类收集的设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配备普遍不足,垃圾“先分后混”问题还没有明显改观。

中国建设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相关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指示为新起点,开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为目标,尽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第一,推动“一把手”亲自抓。推进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用综合的、全局的思维来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全面推进。这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我们将积极倡议城市从市委到街道党工委都由“一把手”亲自抓,扭住既定目标不放,层层抓落实。同时,通过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抓,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公信力。

第二,切实从娃娃抓起。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文明习惯的养成过程,要坚持持久地做才能养成这个好习惯,从娃娃抓起是治本之策。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以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为重点,加强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促进一代人良好文明习惯、公共意识和公民意识的养成。

第三,以社区为着力点推进。社区是城市管理体系的基础单元,也是垃圾的主要产出地。先行城市的经验表明,推进垃圾分类,只有以居民为主体,从社区抓起,才能取得较好效果。我们将督促引导各地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厦门等城市经验,结合垃圾分类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聚焦城市社区,发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增强群众在垃圾分类方面的获得感。

第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作,需要主动加强宣传,正面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将督促引导各地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家喻户晓,使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成为居民的行动自觉。

第五,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各省、自治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统筹推进,加强督促指导力度,落实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指导辖区内城市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分工负责,加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