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原来推广装配式建筑这么有意义!

观摩长沙装配式建筑展示基地有感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1-29 16:22

文/图 李勇燕

2018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于11月22日一24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活动期间,笔者有幸参观了长沙会展综合中心暨装配式建筑展示基地,产生了诸多感触。该项目占地约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共11栋单体建筑,工程结构类型为装配式框架结构,总体预制装配率为75%,为长沙市装配率最高的项目。


▲长沙会展综合中心暨装配式建筑展示基地已完工的装配式建筑。

进入工地,项目方为参观者发放安全帽,讲解了工程项目概况后,参观者来到正在施工的装配式建筑之中进行体验,工地上整洁干净美观,没有普通工地上常见的流水、垃圾和扬尘,作业区均设置有规范的围挡、安全网和标识、标牌,给人的直观感受是科技进步带来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气象。

▲工地上设置规范的围挡、安全网。

▲规范的标识、标牌。

▲规范的标识、标牌。

▲工地外张贴的装配式结构施工流程图。

▲在建筑物的一层内部,可看到采用了预制柱、预制叠合梁、预制叠合楼板与预制外墙板。

▲每一处预制柱在吊装完成后,都有检测的责任人签字。

▲预制柱上清晰地标明了圆头吊钉、排气孔、出浆孔、灌浆孔、防雷引下线的位置。

▲一层顶部挂钩上的是各类管线,管道和管道交叉处都有连接环进行固定,布局非常清晰。

▲各种规格的内墙板有序拼接。

▲已经完成吊装的预制外墙板,墙板与墙板之间安装PE棒,填充防水密封胶。

▲支模架的顶部为预制叠合楼板,叠合楼板上层进行现浇楼板。

▲外墙板安装时,底部需要用七字码连接件进行固定。


▲专用支模架及安装。

▲楼梯在预制生产时已经进行了防滑槽、滴水线的设计。

▲每块预制外墙板安装时,用于临时斜支撑不得少于2道。

▲预制叠合梁的安装需要先进行梁底部支撑,保证水平度、安装位置、标高准确无误。

▲工地上整洁干净。

通过一个小时的参观,让笔者从一个工程建设领域的“小白”彻底洗脑,扭转了过去印象中工地到处堆积着水泥、砂石、钢筋和随处可见的泥土、碎石、杂草以及工人成群的情景,再看看眼前这个现代化的工地,没有几个工人,只有几个塔吊正忙碌地吊装预制构件,一切井井有条,建筑物内外墙体安装、机电施工非常有序,再想到解读员讲解到装配式建筑有着资源节约、工期加快、品质优良等优点。正在看文章的你是不是也和笔者有着同样的感受,未来建筑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建筑科技“3.0”时代已经到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将加速迈进到高品质绿色环保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