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美丽乡村入画来

——记市派驻村工作队队长廖亚辉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2

初夏,笔者迎着微风暖阳走进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延伸,河塘水波荡漾,花木随风摇曳,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在入村的主干道旁,一辆满载苗木的卡车停靠在路旁,村民们正在忙着从车上小心翼翼地搬运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廖队长的带领下,我们村环境好了、干净了,人的素质也提升了。”提到村里的驻村队长廖亚辉,村民何小平充满了敬意。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只有我们自己带头劳动,才能充分调动村民搞卫生,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全县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中,廖亚辉卷起铺盖,带着两名队员进驻望星村后,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怎样改变群众陋习、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拆除“四房”?这是廖亚辉一直思考的问题。驻村第一天起,他和队员白天分头入户走访,第一时间摸清情况,晚上回来总结意见、建立台账。同时,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动员群众主动整治“空心房”、清扫房前屋后。

“道路拓宽了,两边种上了树;垃圾定点堆放、定期清运,‘空心房’整治成了花园和健身场地;最重要的是室内无害化卫生厕所工程,也让农民有了像城里人一样的感觉。”村民朱义雄谈起望星村的变化满是自豪,他指着门口张贴的“清洁家庭”说,自从村里实行评分奖励,大家打扫卫生更有动力,邻里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望星村支部书记周光耀介绍,目前,望星村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劳动、村民积极主动参与的新局面,坚决消灭陈年垃圾、拆除“四房”、落实“三清理”、杜绝大操大办、禁止燃放鞭炮等,让一处处黑臭水体得到彻底整治,一个个废弃园地、杂物堆放处和“空心房”成了美丽的小花园。(曹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