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高质量建设大城市 住建要率先奏响最强音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08:12

砥砺奋进铸华章,同心追梦再出发。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胜利召开,给过往点睛,为未来擘画。住建部门将围绕大城市战略目标,按照“一区两带”空间格局,紧扣“四梁八柱”重点任务,遵循大城市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在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指导下,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为全面构建“五个新的格局”、加快建设大城市奏响最强音。

实现生态环境大优化。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向洞庭湖。当前,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洞庭湖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全力抓好住建领域生态环境整治。一是县城以上污水处理设施突出抓提质增效。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力争今年完成全市10座县城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二是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突出抓填空补白。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县域统筹、打捆实施,厂网一体、建管并举”的原则,加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地下污水管网建设。今年要确保华容河沿线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通水试运行,其他67座今年全部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全部建成。三是全面整治黑臭水体。今年要完成黑臭水体治理17处,其中,中心城区5处、县城1处、乡镇11处。

实现城市建设大升级。城市永续发展的基础在于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按照向功能发展转型、向内涵发展升级的要求,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聚合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城市发展向“智慧型增长”跃升。一是让城市结构引领发展。立足向大城市框架过渡,完善“一区两带”空间架构,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功能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完善。当前,要加快洞庭历史街区的改造升级,进一步改善环境、提升形象。扎实推进东风湖新区建设,把增加产业引入、扩大人才引进、促进职住均衡作为重点,实现产业发展与新区建设的互动融合,充分激发活力。二是让城市功能支撑发展。城市功能定位,重点放在以集聚高端要素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功能上,不仅要吸引集聚人流、物流,更要吸纳集合资金流、信息流。实现这样的功能提升,基本前提就是要构建好城市道路网络。今年,重点推进北港北路、求索西路延伸段等8个项目和3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打通“节点”“堵点”,加速道路“成网成环”。岳阳县、临湘市要加快融城步伐,助力“1+4+2”城市圈的形成。三是让城市品质提升发展。做好城市设计,创造人、建筑、景观、功能协调融洽的城市空间。强化工艺流程管理,按照设计标准和技术要求,严格控制材料选用、施工工序和操作规程;强化工程精细管理,在施工方案、施工队伍、施工细节等方面严格把关,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要力求精细精致,尽善尽美;强化工程质量监管,落实质量管理责任终身追究制,建成精品工程,确保每一座建筑、每一处花草都能长久保存下来。

实现城市文化大融合。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精心打造“水”品牌、“绿”品质、“文”品位。做活城市水系,建成北港河等一批近水、亲水的生态休闲景观河道,展现“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特色;绿染城市客厅,加大绿化建设,根据江南水乡季相变化的特点,因地制宜,形成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绿化街景格局;传承城市文脉,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将特有的文化基因嵌入广场、公园、场馆等公共空间,保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同时,深入挖掘古镇、古村、古街的历史文化内涵,精心维护亭、台、楼、阁、桥等历史建筑,使岳阳山、水、文、城融为一体,让老百姓“望得见蓝天、看得见碧水、瞧得见绿荫、记得住乡愁”。

实现城乡发展大统筹。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中心城区和县城乡镇协调发展、齐头并进。一是壮大县城。以县城为重点,加强工业园区、生活居住区、城乡交通枢纽和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彰显县城特色,引导产业和人口向县城、工业园集聚,推进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二是示范引领。典型引领,选择交通区位好、发展潜力大、有一定规模的小城镇作为示范镇予以重点扶持。将示范镇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完善扶持示范镇建设政策措施,力争通过3年努力,示范镇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建成一批布局合理、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发展强劲的新型小城镇。三是振兴乡村。用社区建设的理念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和谐、富裕、美丽、文明的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化、景区化。当前,按照市委的部署,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四房”和不符合规划的偏杂屋。同时,规范建房,搞好集中建房点的规划和建设,铲除乡村的“脏乱差”,建成“洁齐美”,改善“吃住行”,提升“精气神”,全面实现岳阳乡村天蓝、村美、路通、水畅、地洁的目标。

筑梦新时代,共绘同心圆。市住建系统将彰显党建高质量的“住建担当”,突出凝心聚力,突出强基固本,突出担当实干,突出正风肃纪,实干论英雄,与全市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打好组合拳,绘就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