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湘阴望星村:思想变了 家园美了

来源:岳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3 08:03

今年三月以来,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深入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通过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让大家自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形成了共商、共管、共建的长效治理机制。
    每天下午,望星村村委会里传来阵阵书声。暑假以来,由驻村工作队提议,望星村把村里的留守儿童组织起来,成立“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安排村里的大学生辅导功课、教授环保知识。
    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村主任朱少丰:第一个是加强留守儿童暑假期间的管理;第二个是让留守儿童宣传环保的作用,加强群众的长效管理。
    今年来,在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的督促和引导下,望星村共清理陈年生活、建筑垃圾上千吨,完成渠道清淤疏浚近万米,房屋穿衣戴帽、风貌改造工程一百多户,打造小广场8个,村容村貌在变的同时,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在变,不少村民义务承担起村道保洁、绿化管理的任务。
    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村民村民:为了美丽乡村,为了美丽,把自己家搞卫生也舒服一些啦。
    目前,村环境卫生保洁协会正在组织开展“最美屋场”评比活动,共建美好家园、打造靓丽村庄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市住建局驻望星村集中攻坚工作队队长廖亚辉:我们将人居环境整治和转变群众思想同步推进,通过为期半年的集中攻坚整治,群众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参与整治的激情前所未有,形成了共商、共管、共建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