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中心城区禁止现场搅拌砂浆

拒不整改、未按要求整改的建设项目将受处罚

来源: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9-10-31 09:07

昨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以下简称“禁现”),加大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力度,实现市中心城区全面禁止建设工程现场搅拌、在建项目使用预拌砂浆达到全覆盖的目标,该局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检查行动,此次检查将持续至11月底。

专项整治严抓现场搅拌砂浆

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让城市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在工程建设领域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全面推行预拌砂浆势在必行。根据《岳阳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全面使用预拌砂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市住建局于10月8日至11月30日,对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君山区、云溪区)范围内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中心城区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专项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贯彻落实《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及《岳阳市预拌砂浆管理办法》的情况;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不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在施工现场采用自拌设备搅拌砂浆和拒绝使用预拌砂浆的情况;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搞阳奉阴违,签阴阳合同,采取“一边使用少量预拌砂浆,一边采用自拌设备现场搅拌砂浆”的情况等。

“为确保我市中心城区‘禁现’工作有效开展,我们成立了‘禁现’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日常检查范围。”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表示,禁止现场搅拌、推广应用预拌砂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工程设计、造价备案、招投标、施工图审查、节能备案、质量安全、工程验收、房地产监管、行政执法等环节,各相关单位应各尽其责,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管。同时,要把建设工程使用预拌砂浆纳入质量安全标准化重要内容,纳入“智慧工地”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款监管之中,在实施预售款监管中,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提供预拌砂浆购销合同;在施工图设计后、招投标前实行上限制造价备案,并要求建设单位在招投标公告上作出承诺。

整改不到位将受行政处罚

据悉,10月中旬开始,中心城区各在建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对使用预拌砂浆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目前,“禁现”工作领导小组正对中心城区所有在建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使用预拌砂浆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登记造册。发现违规情况,由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现场下达整改通知,限期10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自拌砂浆设备。

11月11日至11月15日,在前阶段检查的基础上,对中心城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一复查,发现仍在施工现场采用自拌设备搅拌砂浆的建筑工程项目,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立即下达停工整改通知,责令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现场拆除自拌砂浆设备并拖离施工现场,待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

11月16日至11月30日,对中心城区所有在建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使用预拌砂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拒不整改、未按要求整改的建设项目按《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对该违规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公示,同时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取消该项目参加有关工程评奖资格。

除加强监管力度外,10月30日,市住建局还组织各县(市、区)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市中心城区在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监理单位进行预拌砂浆生产和施工技术培训,对预拌砂浆政策进行解读,对预拌砂浆生产技术以及预拌砂浆施工技术进行介绍,进一步推动预拌砂浆在本市区的使用,让相关部门、单位更加熟悉和掌握预拌砂浆政策、生产与应用技术。(本报记者 陈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