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这面锦旗,连着村民和党员的心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20:00

“感谢市住建局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为望星村作出的巨大贡献,感谢市住建局的好干部,我们村从以前的落后村变成现在的明星村了。”1月12日,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村支书周光耀带着几位村民,冒着寒冷的冬雨赶到岳阳市,将一面写着“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主战场住建主力军”的锦旗送到了市住建局,并激动地握着市住建局副局长晏桃保、刘新华的手说道。


2019年,根据市委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工作部署,市住建局作为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的蹲村联乡后盾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明确由局建设市场管理科科长廖亚辉带领的攻坚3人小队进驻该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驻村以后,几位队员迅速走村访户,会同村支两委群策群力,攻破难关,掀起全村动员、全民参与攻坚行动的热潮。在为期半年的攻坚中,局领导先后7次深入望星村调研,现场解决工作难题,为攻坚行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攻坚以来,市住建局共投入帮扶资金70万元,全面开展“四拆除”、“三清理”、“三提升”,共拆除空心房、违建房、危险房、零散房以及偏杂屋、棚亭拆除共35幢(处),修缮5处,拆除面积3584平方米;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1122吨,清整房前屋后地坪和阴沟4200平方米,清整陡坡低涯11000 立方米;规范村民建房集中安置点规划面积393亩,新增和改造道路2.5公里,油化道路3.4公里,清理整修道路路肩7700米以及安装路灯89盏;房屋“穿衣戴帽”风貌改造119户;修剪整形苗木406株,新栽植苗木1800株;拆除不规则围墙、菜栏3660米以及垃圾围挡138个;打造小广场、小花园8个和生态停车场10个;完成强电整改850米、网线地埋5400米,弱电全部入户,全面消灭了“蜘蛛网”。


为打造示范标杆,市住建局积极扩大“战果”,做好自选动作,同步实施了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建成农村新型垃圾热解炉一个,安装固定垃圾桶装置686个,发放垃圾桶2058个;治理污染水域8处、治理黑臭水体3处;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405处,并全面完成了畜禽养殖、家禽圈养、山塘清淤、生态护坡等治理,出台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制度。2019年望星村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面锦旗,一声感谢,传递的不仅是望星村全体村民的感激之情,更是对住建局党员干部的激励。现在走在村里,新农村风光无限,产业花海一览无边,田间地头鸟语花香,农村真的美起来了,村民真富起来了,这才是望星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最大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