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岳阳市住建局开展“安全生产月”观摩活动,切实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安全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20:11

6月19日9时许,祥源·城市之光项目在建楼栋突发“火灾”,浓烟顿时腾起。“发现火情,请立即疏散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发令。这并非真正的突发火情,而是一场消防应急救援疏散现场演练。

为切实加强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建筑工地施工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防止施工事故发生,当天,岳阳市住建局联合多单位在祥源·城市之光项目现场开展岳阳市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安全生产月”观摩活动。市政府副市长黎作凤,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建国等领导出席。

在火灾疏散演练时,模拟该项目在建楼栋施工过程中突遇大火,现场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同时拉响消防警报、拨打报警及救援电话,并组织工地施工人员紧急逃生。疏散过程中,工作人员利用工地消防设施开展初期灭火。医疗救护组进入警戒区后,开始对伤者进行急救。整个演练过程人员到位快速、安排有序,操作程序得当。

随后,现场观摩环节中,活动参与人员对项目安全体验区、质量样板区、标准化设施展示区、绿色施工展示区、智慧工地展示区等多个展示区进行全面体验式观摩,项目重点展示了施工中爬架、铝膜等环境保护与节能节材的绿色施工亮点,对BIM技术、门禁系统与职工一卡通等现代化智能安全及智能监控等智慧工地信息化管控进行展示。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我们要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积极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确保岳阳建筑施工领域零事故、零伤亡。”叶建国表示,开展这次建筑施工现场观摩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观摩和交流,向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同时,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示范带动,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