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严防死守 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安全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11:09

告急!告急!7月以来,暴雨肆虐,降雨量突破1952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城区各污水处理厂告急!黄梅港污水处理厂停电、岳阳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内涝,全部被淹停产;湖滨污水处理厂泵房进水量超高,设备超负荷运行;南津港进水泵房液位达最高水位;城陵矶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城东南路预处理站进水水位达27.31米。特别是罗家坡污水处理厂(一、二期)被持续上涨的北港河倒灌淹没,为避免漏电等安全事故发生,被迫临时断电停机停产。

7月8日,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防汛Ⅰ级响应,全市进入紧急防汛状态。市住建局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迅速安排部署,调动住建系统各条战线力量全力打赢全市防汛抗灾总体战。为确保城区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龙迅速率队赶赴城东南路污水初处理站、湖滨污水处理厂、罗家坡污水处理厂等现场指挥调度,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文艺驻守污水提升泵站、污水处理厂、黑臭水体整治移动污水处理点督战。

 

 在抢险保畅现场,周金龙要求,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和各污水处理运营企业要迅速启动预案,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自救,对设备采用保护措施,加大设备排查抢修工作,争取时间,争取挽回最大的经济损失,尽快恢复厂区正常运行。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落实防汛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制,深入城区各污水处理厂、污水厂出水管道穿堤处、羊角山垃圾渗滤液溢流处理站以及排水各泵站等进行一线值守,坚持每日巡查、每日调度、每日会商,确保防汛任务落实到位。目前,城区各污水处理厂已全面恢复生产,同时,在保证污水处理出水水质达标的情况下,各污水处理泵站全力排渍,为减轻城区内涝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