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当好“守门员” 严守安全线

省住建厅来岳督导调研建筑施工特种作业考培发证工作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15:07

为进一步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7月19日,省住建厅人教处副处长周铁朋率队来我市督导调研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以及监管工作。岳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晏桃保、葛文斌以及相关科室和单位、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考核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方可上岗。近年来,岳阳市住建局根据“放管服”改革精神,狠抓机制建设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由企业、行业组织、职业院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培训体系”,全面实行“考培分离”制度。特别是推动“校地合作”,于今年6月1日挂牌运行的“岳阳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基地”和“实操考核基地”,标志着建设行业人才教育工作进入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提升培训和考核的系统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到目前,岳阳市累计培训和考核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塔吊、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架子工等操作人员5713人,没有发生一起培训安全事故、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同时,实施“送教上门”“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如生猪退养及贫困户转型就业架子工培训、再就业人员特种作业培训,惠及了一批困难群众。为加强“市场”“现场”联动,该局开展了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排查证件2131个,查处2起假证、4起人证不符以及10起无证上岗,有力助推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抽项目以及座谈交流,督导组对岳阳市开展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和发证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整体工作规范有序、措施有力、亮点纷呈。督导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特种作业的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把控人员培训和考核质量,规范现场实操行为;要进一步加强指导监督,强化联动和倒逼机制;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当好安全生产的“守门员”。

当天,督导组还分别深入岳阳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基地、金茂•岳茂苑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