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重大改革!全省土建工程初中级职称考试将以机考形式举行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04-20 16:30

4月20日,市住建局召开土建工程初中级职称机考考务工作暨考务培训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出席并讲话,局人事科、办公室、机关纪委、城乡建设事务中心等科室单位负责人以及监考人员、工作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住建厅召开的全省土建工程专业初中级职称考试考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解读了《湖南省土建工程专业初中级职称机考岳阳考区考务工作手册》,并对考务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

晏桃保指出,土建工程初中级职称考试组考工作历来是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改革为机考后,考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技术。她充分肯定了我市考务筹备工作和考试机房建设,并强调要把好“三关”,即进场关、安检关、座位关;做好“三守”,即守时、守责、守纪;实行“三严”,即严格程序、严格责任、严密组织;落实“三高”,即高度责任感、高效开展工作、高水平服务。

据悉,根据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相关通知精神,2023年起,湖南省土建工程初中级职称考试采取机考方式举行,是适应社会期盼,确保考试工作正常进行的重要举措,可实现分时段和场次安排考试,有利于考试公平公正,维护广大参考人员利益。改为机考后,考试科目仍为初级2科、中级3科。其中,初级职称考试时长为100分钟(《专业知识》60分钟、《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40分钟);中级职称考试时长为210分钟(《专业知识》60分钟、《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40分钟、《专业实务》110分钟)。本次考试参考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参加考试并且合格的,职称的确认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需要注意的是,考试大纲和题库试题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http://zjt.hunan.gov.cn/,点击“个人办事”专栏中“土建工程专业职称考试”可链接下载)向社会公开,可由参考人员自主学习。考试没有指定教材、没有指定任何培训机构,也不会组织培训。目前,社会上一些不法中介机构以各种名义进行培训,扰乱考试秩序,损害考生利益,广大考生应注意不要上当受骗。

本次考试岳阳考区设置在市住建局北院(巴陵中路140号),考试日期为4月23日—28日,参考人员976名。其中,无论初级、中级,所有科目均在半天内完成考试,即上午考试时间为8:30-12:00,下午考试时间为14:00—17:30,考生需提前半个小时进考场。实行机考后,考试全程需要拍摄三次照片。第一次为考生进场身份识别时,由监考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对其拍照上传;第二次是考生登陆考试机后,开考前根据考试系统提示,自行点击拍照后方可开始考试;第三次是考试结束前,考生根据考试系统提示,自行点击拍照后方可提交答卷。此外,每科可在当科开始30分钟后交卷,达到规定时间系统自动交卷。

实行机考后,所有市州考点均设置了即时监控系统,并与省监控系统连接,包括影像、声音全部在监控范围内。参考人员如有违纪违规行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修订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