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市住建局召开2024年全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操作实务培训会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15:29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工程审批营商环境,提高重点产业项目一次性验收通过率,助推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尽快投产运营,3月19日,市住建局召开2024年全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操作实务培训会,培训工作得到市消安委大力支持,会议邀请了全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现场授课,消防救援部门防火监督专家现场讲解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各县(市)区住建局消防验收股(室)主要负责人、分管消防施工监督的质安监站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湖南石化、平江发电厂、岳阳学院、市中心医院等重点企业、产业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以贯彻《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51号令)、《湖南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导则》等文件精神为主线,并就建设工程消防施工监督、消防验收工作的重点要点、法律法规、执行依据、技术导则、常见问题、消防验收现场评定、影像取证要点等多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结合近年来各地火灾事故案例警示片教育,进一步补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从业人员所需专业知识和防火救援意识。

  会议上强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是建筑物消防安全管理的首要环节,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保证工程消防安全是工程建设管理各方的共同目标和责任。要进一步重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履行消防各方责任,提升岳阳市住建系统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履职能力以及企业消防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力保障建设工程消防施工和验收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