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住建部建筑结构新标4月1日实施,提高住宅和地下室钢筋含量

来源:蓝鲸财经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批准《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068-2018,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3.2.1、3.3.2条为强制性条文,须严格执行。

这2条分别是普通住宅和地下室钢筋含量都有所增加;增加了地震设计状况。这意味着日后设计的住宅和地下车库的质量与安全将更有保障。据估算,普通住宅钢筋含量将增加5%左右;地下车库钢筋含量将增加10%左右。

地震设计部分与国际接轨,引入了“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设计理念,该新标准调整后与美国和欧洲的基本相当。

钢筋含量提升,意味着造价提高了。而近年建材本身也在涨价,这将使造价成本更高了。近年来,全国大部分城市房屋建筑造价水平均已呈现逐年上涨之势。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武汉、宁波和成都等热度较高的城市房屋造价持续处在平稳上涨通道,增长幅度在5%~6%之间,而南京平均增速在8%左右,增长最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