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动态

从关键词看2023年住房公积金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09:56

回望2023年,住房公积金继续积极发挥作用,在大力支持缴存者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方面,呈现出一系列新亮点、新成就。记者通过梳理盘点关键词,展示了住房公积金这一年的改革与发展、探索与成效。

【重点工作推进会】
总结经验成效 奋力开拓新局

  2023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会议提出住房公积金系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新作用、在促进住有所居中作出了新贡献、在推动数字化发展中迈上了新台阶、在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打开了新局面、在守护资金安全中筑牢了新防线。会议要求住房公积金系统要努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主要任务,充分认识人口和就业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深入领会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工作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找准住房公积金制度定位,在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中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

【数字化】
指导地方发展 加快转型步伐

  2023年4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宣讲培训,促进住房公积金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数字化发展趋势、数字政府建设相关要求,领会、理解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顶层设计、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2023年6月起,组织住房公积金行业相关专家组成29支服务指导小组,赴83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数字化现场服务指导,加快推进征信信息共享和数据质量提升,指导解决数字化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问题。

【亮码可办】
整合个人证明事项 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为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需求,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整合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推动“亮码可办”。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在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申请开具职工缴存证明、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贷款结清证明等个人证明时,向其提供实时在线开具、后台自动查验等服务,以统一“电子码”代替原有3项纸质证明,实现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亮码可办”。2023年8月底前,相关功能在全国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2024年8月起,将全面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亮码可办”。

【最美公积金人】
发掘行业先进典型 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涌现出一批服务意识强、服务效能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集体和个人。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寻找“最美公积金人”宣传活动,探寻具有忠诚之美、亲和之美、奉献之美、担当之美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线从业人员。各地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分阶段推进具体工作。在完成启动预热、发掘“最美公积金人”推荐人选后,进入专题寻访阶段。在后续的宣传推广阶段,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组织发布年度全国“最美公积金人”名单,集中展示宣传其接地气、暖人心的感人故事。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
试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助力灵活就业人员安居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是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解决灵活就业人员住房问题的重要抓手。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继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将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武汉、济南、青岛、昆明、湖州、包头、晋城7个城市。指导重庆、成都、广州、深圳、常州、苏州6个首批试点城市因地制宜,在增强制度吸引力、深化试点推进等方面探索特色做法,并以实践为导向开展专题研究,推动试点工作行稳致远。试点示范效应显现,盐城等其他城市也对标试点城市做法,积极开展有益探索。

【跨省通办】
服务无远弗届 办事方便快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积极指导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动各地完成意见提出的2023年年底前完成提前退休提取、租房提取“跨省通办”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各地努力将数字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异地信息协查、业务协同的效能,深化与其他城市线上互联互通。同时,完善线下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让“跨省通办”更加好办易办。目前,全国已有13个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政策优化】
大力支持住房消费 更好满足安居需求

  2023年,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要求,聚焦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支持力度,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增加租房提取频次、优化租房提取要件;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租购并举支持缴存人解决住房问题方面表现亮眼,有效减轻新市民、青年人租房购房压力,制度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

【信用信息共享】
破除信息壁垒 赋能扩面缴存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3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提出,要发挥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作用,统筹推进缴存企业融资增信和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住房公积金监管部门指导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步将住房公积金企业缴纳信息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向金融机构共享。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程度及债务风险科学分类评级,为信用良好的缴存企业提供更高信贷额度、更低利率水平、更优服务标准的信贷服务。企业获得融资后利于稳健发展,缴存住房公积金意愿更加积极,有助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现场服务指导组赴多地指导征信信息共享接入等工作,推动住房公积金信息与人民银行征信信息共享,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更方便,有效防范贷款风险,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效能。

【区域协调发展】
合作更加深入 携手打造样板

  2023年,住房公积金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推进。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实施三周年研讨会召开,签署新发展阶段倡议书,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协同合作、服务为先、数字赋能、党建引领,推动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协调发展;重庆与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签署《打造成渝住房公积金双核联动联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合作协议》,从政策协同、数字化变革、服务标准化、灵活就业人员缴存试点等方面全力打造样板,在川渝高竹新区成立川渝首个住房公积金跨省域服务实体专区。此外,黄河流域、武汉都市圈、胶东经济圈、淮海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等区域也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更公平、更大范围助力百姓安居。

【行业标准】
规范统一服务 提升办事质效

  为给服务对象提供规范统一、高效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服务满意度,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起草行业标准《住房公积金服务标准(征求意见稿)》,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提供的服务条件、服务内容、服务保障、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兼顾方向性、前瞻性、指引性和示范性。经过征求意见,已形成送审稿。住房公积金服务标准的制订及后续发布是落实“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和国务院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要求的举措,将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范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04 记者 邱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