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文件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岳阳市2018年小城镇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建发〔2018〕18号)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4-18 11:13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建设局、交通建设局、建设交通局),南湖新区住房建设局,城陵矶新港区规划建设部:

为全面落实省、市确定的小城镇建设任务,现将《岳阳市2018年小城镇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于4月30日前将本地《小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和《2018年小城镇建设项目表》报送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联系人:李长君,8758201,13907309960。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4月16日


岳阳市2018年小城镇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我市小城镇建设,确保完成省、市确定的2018年小城镇建设和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突出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重点抓好16个国家重点镇建设与发展,每个县市做好2至3个小城镇建设。全市完成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12个乡镇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促进小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优化村镇人居环境,增强乡镇综合承载能力。

二、工作任务

根据《湖南省集镇建设标准(试行)》(简称《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三年行动的要求,今年小城镇建设的主要任务如下:

1、国家重点镇建设任务。对照《标准》,未完成“10+2”集镇项目建设任务的重点镇,今年要全部完成;已完成“10+2”集镇项目建设任务的重点镇,今年要完成2个集镇项目的升级改造,或按集镇规模完成1个新增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2、小城镇建设任务。除国家重点镇外,各县市至少选定2个乡镇、各区至少选定1个乡镇,对照《标准》,至少完成1个“10+2”集镇项目建设或2个集镇项目的升级改造。

3、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今年有新建污水处理厂任务的县市区,按下达的建设任务完成;无新建任务的县市区,完成2019年新建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

4、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各县市区至少完成1个乡镇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治理。

三、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各县市区根据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制定《2018年小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实施乡镇,明确具体实施项目,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实施进度和时间节点。4月底前将实施方案报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

2、加速实施,明确时限。6月底前所有项目必须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3、组织验收,考核评价。12月初,各县市区进行自查自评,报送相关情况。12月底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考核验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当前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绿色村庄建设、乡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速。各县市区主管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班子,落实工作责任,安排专项资金,全力做好组织保障。

2、健全机制。各县市区要健全小城镇建设制度,强化目标管理,做到年年有项目、年年有变化,推进小城镇建设提速升级。要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倒排建设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计划任务。

3、严格考核。各县市区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乡镇建设指导,定期进行督查督办。市住建局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督查,通报实施进展情况,年底组织考评验收,将日常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报送等工作一并纳入考核,对小城镇建设成效突出、超额完成建设项目任务的给予适当加分。考评结果作为城乡建设工作评比的重要依据,具体考评办法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