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7年岳阳市房地产工作计划

来源:市房产局 发布时间:2017-03-09 09:42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抢抓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今年工作面临四个方面的压力。一是机构改革的压力。根据全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的要求,我市要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改革试点。我局作为涉改单位,将涉及到行政职能划转、机构整合的压力。二是产业下行的压力。2016年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说明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也将对今年房地产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三是保障房建管的压力。棚户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配套资金压力较大。保障房后续管理中存在着对违规行为处理执法难以到位的问题。四是信访维稳的压力。个别楼盘出现资金链断裂,老板跑人、项目停工的现象。部分小区物业企业与业主矛盾比较突出,过来产权登记过程中也还存在一定的产权纠纷问题。

同时,我们也面临三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一是战略性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明确提出“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必将对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二是政策性机遇。国家将继续大力推行棚户区改造购买服务工作。2017年,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4.76万套,货币化安置比例达98%,将有效扩大商品住房刚性需求,极大促进商品房去库存。三是发展性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发展战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要“围绕打造200万人以上大城市圈目标,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将宜居岳阳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将进一步推进我市房地产业转型升级,也为我市房地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全市房地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积极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坚持“五个着力”,全面推进智慧房产创新升级,以更新思路、更优状态、更高水平服务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为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着力稳增长,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积极去库存、转业态、强企业、活市场、优结构。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0亿元,实现销售面积44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75亿元。 

激活消费去库存,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激活刚性需求。积极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激活增量需求。搭建营销平台,激活改善需求。争取今年再消化库存100万平方米,实现2018年全面消化我市房地产库存的工作目标。

转型业态稳增长,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和闲置厂房、仓库等房屋建筑,改造为电商用房、都市型工业地产。探索发展工业物业、综合性养老物业,开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会议接待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地产,加快发展集购物、娱乐、餐饮、办公、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升级企业强实体,加快培育大型本土房地产企业集团,帮扶企业建立企业文化、延长服务链,支持企业跨界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骨干物业企业与大中型开发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导大型房地产项目、机关和学校等公共服务机构的物业管理招标向骨干物业企业倾斜。鼓励开发、物业、中介骨干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房地产市场竞争。

转变模式活市场。引导市民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逐步改善”的住房消费观念,盘活闲置住房,促进住房梯度消费。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租售并举,鼓励其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长期持有部分房源对外出租,向社会提供租赁和运营服务。

创新技术优结构,认真落实湖南省房地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住宅产业化计划,力争住宅产业化住房占政府投资住房项目比例的50%以上、占商品房开发的20%以上,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至少达到2个以上。

二、着力强保障,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推进

落实项目计划。全市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7575户,其中城市棚户区37878套,垦区危房9697套。公租房分配入住任务为6182套,分配入住率92.7%。计划任务下达后,将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严格抓好项目落实,把握节点控制。从3月份开始,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讲评,提高督查频率。在强化项目督查全覆盖的前提下,主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重点督查、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函,必要时启动约谈问责,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如质完成。认真推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化,严格落实“三审两公示”,继续执行比对机制,杜绝违规套取货币补贴资金行为发生。

积极争资融资。在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根据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对中心城区2017年棚改项目融资采取一次性整体授信模式解决,一次性落实子项目的贷款资金,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方便贷款资金支付使用,努力破解棚改筹资难题,按中心城区棚改投资规模的80%融资,通过国开行融资80-90亿元。

加强运营管理。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中心城区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资格审核、腾退管理、监督机制、诚信体系、信息共享、资金来源等内容。联合监察、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大力整治保障房转租、转卖、转借现象,确保住房保障公正、公平。对在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准购管理、销售管理、办理权证、物业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加强保障房小区信息化管理,逐步推行“一卡通”,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三、着力严法治,确保市场监管科学严谨

要建立完善的权力运行机制,依法依规办理各项业务,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市场监管水平。

开发监管要实现全过程。严加监管。加强对企业资质审核、信用评价及项目预售许可把关力度,对项目资本金、预售款资金加强监控。加强售楼部监督指导,在醒目地方公示项目情况、楼盘价格、预售方案等。创新机制。加强同行业协会的配合协作,将行业联谊、企业培训等服务职能委托协会专业委。对上规模的大项目提供资质、预售许可方面的代办服务。整治违规。着重查处整治专业管理人员配备、开发经营、业绩完成、企业信用信息等方面违规不达标现象;着重查处整治不按规定时间、规定标准及时、足额缴存项目资本金、预售款资金及提供虚假帐目、资料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着重查处整治无资质开发、捂盘惜售、不按“一房一价”公示、不达交房标准擅自交房等违规行为。

物业监管要实现全整合。严格行业管理。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技能,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加强物业管理招投标监督,进一步推进招标代理社会化。推动市、区、街道(乡镇人民政府)三级监督体系建设,实现监管中心下移。打造智慧物业。发展楼宇自控、公用设备、房屋修缮等专业服务;推广住宅小区智慧社区工程,运用局域网、物联网、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物业服务效率;引导物业企业发展代购代办、老人陪护、家政服务等业务,促进物业服务专业化、信息化、多元化。强化维修资金管理。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确保维修资金归集到位。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配套出台我市维修资金补建续筹等相应细则办法。

征收监管要实现全统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监管机制,确保全市征收工作标准统一、程序统一。要服务好重点工程和棚改项目,落实监管责任。要完善征收评估备选库、装饰装修评估指导价、项目征收成本核算等制度建设,维护被征收群众合法权益。要认真完成国际大厦、3517工厂、企业退二进三等收购项目实施工作,依法依规补偿。

安全监管要实现全覆盖。要建立常态化的房屋安全排查处理工作机制,确保全市不出现重大房屋安全事故。要把老楼危楼排查整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全面摸清全市房屋的安全状况和危险房屋分布,建立危房档案,实行整治监管并行。要全力建设好“岳阳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实现人员、设备、办公场所全面到位。

四、着力提效率,确保行业服务规范便民

夯实基础服务。产权服务方面,要建立健全房地产交易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合理配置人员。要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交易管理,完善整合新建商品房、存量房网签系统,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继续做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征拆对象产权档案的调阅工作,做到查询、取证服务零差错。装修服务方面,要继续推广长效的凭证施工机制,坚持图纸审核和工地巡查机制,深入到物业小区指导装饰装修。要进一步加大室内环保检测实验室的建设,提升检测分析能力,扩展检测业务。技术服务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国产饵剂系统的采购和安装,加强对原有饵剂系统的检查和维护,绿色防治面积达到全年施工任务的40%。加大基础测绘工作,完成市区房产图修补测45平方公里和湖滨片区4平方公里房产图新测。

提升窗口服务。不断优化窗口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为办事群众营造良好的工作秩序。制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统一规范便民设施、办事指南、意见簿、监督投诉电话,统一规范工作人员着装,统一使用礼貌用语。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做好办事告知和限时办结工作。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适时调整、精简行政审批内容和程序。

规范中介服务。培育发展我市房地产咨询企业,发展品牌型、规模化、跨区域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全面实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制度,加强经纪人、经纪人协理登记和信用管理,依法严肃查处违规售房、“黑中介”等行为,支持实力强、信誉好的经纪机构扩大服务规模、创新经营方式。

拓展租赁服务。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加快发展我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基础法规建设,从法规层面理顺房屋租赁管理体制,形成以房地产管理部门为主导,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导向。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岳阳市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推行“互联网+租赁”新业态;培育一批规模大、资信好、运作规范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引导出租户守法出租,承租户守法租房。加入智慧社区建设,探索设立社区备案服务点,充分发挥基层社区作用,建立“人房共管”联管模式。

升级信息服务。加强“数字房产”建设,建立涵盖房屋交易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房屋征收、白蚁防治及房屋安全管理的房地产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房地产管理“日常办公网络化、数据信息集成化、市场管理规范化、市县管理互联共享化”,提高房地产监测分析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完善房地产信用评价体系,将房地产企业诚信信息数据纳入全市诚信体系信息库建设内容,实现信息共享,奖优罚劣。

五、着力优作风,确保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确保党建工作上水平,党员队伍有作为。

夯实党群组织基础。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务干部。要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我为群众做义工”等活动,争做“四个合格、六个带头”,努力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做到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认真开展扶贫帮困、联手帮扶、群众性健身等活动。团委要积极引导、服务青年,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岗位技能培训活动。妇委会要切实做好计生工作,维护女同志权益。

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全局干部职工要坚持讲政治,讲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力以赴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把握好“全面清理职能、坚持政事分开、严控机构编制、做好人员过渡”四个关键点,进一步整合住房保障职能,强化产权交易管理,理顺国有土地征收管理体制,确保积极稳妥推进,干部队伍稳定,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招聘引进人才,积极协调市编办、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计算机、文秘、会计、装饰装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流程动议干部,实行干部选拔任用记实制度,认真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加强领导干部交流力度,将科级干部任期轮岗交流与干部的培养、锻炼、调整结合起来,分层次、有步骤实行轮岗交流。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市委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定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要坚决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约法九章”和市委“九项规定”等制度,绝不允许有令不行、变通打折。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廉政承诺,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公事公办,严格“三公”经费,定期公开开支情况。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各项收入和支出。

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要拓展运用市委巡察工作成果,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的规矩,全力解决影响我局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全局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