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新型城镇化人才开发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5-03-24 17:04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推进岳阳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掌握城镇规划建设知识,具有丰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经验、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新型城镇化人才队伍,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结合住建系统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抢抓岳阳市成为湖南省新的增长级重要战略机遇期,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以建设一支规模大、结构优、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城镇建设技术人才队伍为重点,从整体上提升建设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实施新型城镇化人才开发工程必须坚持德才兼备、注重能力的原则,着重培养选拔政治素质高、掌握城镇规划知识的中青年人才,保证城镇建设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的人才需求;必须坚持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原则,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管理办法,择优汰劣,确保新型城镇化人才开发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发展目标

根据《岳阳市住房城乡建设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到2020年,市级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作队伍大专以上学历90%以上,50周岁以下的要求达到本科学历,其中获得硕士学位的10名以上;中级职称达45%以上,高级职称达20%以上。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现有人才培训,提高人才素质

1、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大力加强住建系统的干部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城镇规划建设的特点,改进和完善教育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方式,强化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把住建系统内各级部门工作的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普遍轮训一遍,建设一支懂规划、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干部队伍。

2、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根据住建系统人员队伍高级技能人才短缺的实际情况,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结构。用3-5年时间,在岳阳建设领域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带动中、初级技能人才的梯次发展。根据我市城镇规划和建设行业的特点设置专业课程,培养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力度,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和奖励制度。

3、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加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严格执行执业人员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重点做好各类执业注册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执业注册人员的执业水平。加强与建筑工程院校、规划管理院校和市内外设计院、高资质建筑企业等单位联系,推荐人员参加学习培训;紧紧依托市内院校,采用工学交替、产教结合、定单式培养等方式,加快培训培养行业特别是新型城镇化急需的紧缺人才。面向乡镇建设主战场,开展一些“短、平、快”的培训项目,加强对已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

(二)加强本土人才开发,盘活人力资源存量

1、摸清人才资源底数。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规划建设领域人力资源和高中级技术人才摸底调查。重点针对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市政管理规划、建筑企业、施工单位等直接从业人员进行普查,准确掌握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人才基本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建设系统人才库,全面掌握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人才队伍发展状况。

2、制定人才开发政策。结合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城镇规划建设领域人才开发的政策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要求,以及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把解决人才开发和使用中的难点问题、社会关注和人才期待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开发计划,一方面积极引导我市大中型建筑企业根据自身生产需要,制定企业人才引进计划,每年组织20家以上的建筑企业到各工程类高校去招聘人才;另一方面完善和制定人才创业创新扶持、人才合理流动、人才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为城镇规划建设行业人才开发和使用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

3、选好配强专业技术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实行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采取各种激励、选拔和使用等措施,通过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发现干部,把一些高学历、高职称,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型干部培养和选拔到相应岗位。及时调配技术型工作人员充实城镇规划建设行业工作。

(三)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注入人才队伍活力

1、坚持按需引才。紧紧围绕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建立急需人才台账,明确“缺什么人才,缺多少,从哪里引进,怎么引”等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急需高层次城镇规划建设人才信息收集、发布制度。积极组团参加各种类型和规格的人才招聘会,引进城镇规划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

2、拓宽引才渠道。积极从知名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每年录用一批涉及城镇规划建设行业专业的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到机关和二级单位工作。继续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形式,挑选引进高素质人才,做到发现一批、引进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充分发挥外来挂职干部和现有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以才引才。

3、创新引才方式。采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的办法,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身份不变、来去自由”的原则,采取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技术合作、投资领办、创办实业等多种形式招贤引才,实现单方引向多方引转变,引才向引智转变,高薪引向项目引转变的“候鸟式”人才柔性引进。邀请市内外城镇规划建设专家到我市实地考察,通过现场会诊、技术攻关等形式,解决城镇规划建设难点与难题。

(四)健全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

1、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城镇规划建设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倡导竞争上岗、双向选择,逐步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重实绩、重贡献,使城镇规划建设人才的报酬与其实际业绩、贡献紧密挂钩,向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倾斜。

2、完善优秀人才奖励制度。坚持优劳优酬,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经济利益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作用,对新型城镇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积极推荐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或相关待遇,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人才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及尖端技术及时予以重奖。真正把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措施落到实处,让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一流贡献拥有一流位置。

3、下放企业进人自主权。凡我局所属企业需要招聘技术人才,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生产需要,自行招聘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对引进的技术人才中具备国家注册工程类别资格证书的,除每月发放工资外,每年底可给予10万元的工作津贴补助。

4、建立人才工作保障机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及时为各类专业人才办理医疗保险、家属调动、子女入学等,解除他们后果之忧。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工作保障

1、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定期召开城镇规划建设人才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督促工作落实。

2、强化管理,沟通协调。成立岳阳市新型城镇化人才开发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罗黑皮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志忠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人事科,李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每位党组成员每年分别重点联系一个或几个部门,加强指导与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总结推广新型城镇化人才工程实施的成功经验。

3、加大人才工作投入。每年拨出适当经费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表彰、奖励、培养、选拔城镇规划建设拔尖人才。企业培训经费按国务院有关规定,足额提取企业职工工资总额1.5~2.5%的职工培训经费,用于职工培训。职工培训经费除用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外,要保证操作人员(包括农民工)的培训经费。

4、强化人才工作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城镇规划建设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