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4

岳阳市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预算编码              401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0年6月15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余涛

联络电话

8758009

人员编制

56

实有人数

71

职能职责概述

承担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及管理责任;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责任;承担城建计划编制和监管责任;承担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和工程定额管理责任;承担房地产市场监管责任;承担建筑活动的指导管理责任;承担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承担城市科学研究和建设科技应用推广责任;承担城镇减排责任;承担城市供水行政管理责任;承担城市更新责任;承担村镇建设指导管理责任;负责制定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加强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整治。

任务2:加大基础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任务3:突出产业发展,推动行业经济效益。

任务4:关注民生实事,推进三改工作进度。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

取得的成绩

2019年,全市住建系统紧扣目标任务,围绕环境整治、城乡建设、产业兴旺、深化改革、民生实事、智慧住建等重点工作,积极作为,整体推进,取得了新的成就。

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全完成。市、县、乡三级联动,全面根治沿湖沿江沿河黑臭水体,32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措施基本完成,并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得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全市10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建设已经完成44个,剩余59个正在加速建设中,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提质增效工作全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成功引进长江三峡集团,总投资44.5亿元的PPP项目全面实施,全年完成投资2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56公里。工地扬尘治理全攻坚。要求全市405个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扬尘防治的“6个100%”落实。我市获评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市。

基础建设。1、加大了城市道路建设力度,启动新建城镇主次干道117条,其中,中心城区湘北大道、德胜北路延伸段、求索西路延伸段等21条道路建成通车;2、加大了治堵力度,中心城区新建了白杨坡小学、圣安寺、通海路、东茅岭步行街、青年西路等五处人行过街设施。

产业发展。多措并举,行业经济有效提升。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550.7亿元,增加值增长17.56%;完成税收25.99亿元,增长1.87亿元。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62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房地产完成投资205.4亿元,同比增长2.6 %;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2.1%、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薪酬同比增长27.4%、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中心城区实现税收22亿元。突出改革兴产业。“工改”工作中,根据四个阶段,做好“五减”文章,抓好“六类事项”,住建60个事项中实现“零跑”3项,“一跑”54项,“一跑率”达到95%,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以全省“工改”第一名的成绩,助力岳阳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突出单位。突出质安兴产业。全面落实质安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动态安全和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智慧监控率达60%,质量安全样板覆盖率85%。开展执法检查2968次,立案查处164起,清理“挂证”人员1903名,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669.7万元,确保了全年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全市创省芙蓉奖5个、省优工程17个、市优工程108个。

民生实事。在棚改、旧改、危改中,完成棚户区改造8033套,超省定任务107套,争得棚改债券和专项资金18.98亿元;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争取中央、省专项补贴资金3.83亿元;扶贫攻坚中,全面完成3092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房产市场供应上坚持“房住不炒”,调市场、强监管、严执法、优服务,在全国监测的70个城市中实现了量价齐稳;住房保障向上争得项目11个,争资1.62亿元;18个省定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位的好业绩。

在过去一年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名村名镇、设计审图、消防审查、监理检测、城建档案、白蚁防治、岗位培训、房屋征收和工青妇、老干、机关保障、调研宣传等工作,不断创新,均取得了新的成绩,先后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节能科技等6项省级先进,特别是在落实省政府新型城镇化“真抓实干”激励措施中,我市是全省唯一以市带县获奖的市,湘阴县也受到省政府表彰;另外,还获得了突出贡献、提案办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2345热线办理、市长信箱办理、棚户区改造和禁违拆违等7项市级先进。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

16110.23

3906.28

11812.14

 

 

391.81

市建工质安站

956.94

80.78

774.19

 

92.31

9.66

市建工监察支队

643.92

 

635.92

 

 

8

市建工造价站

144.22

 

144.22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

983.60

53.52

930.08

 

 

 

市城建档案馆

726.52

3.15

723.37

 

 

 

市墙改服务中心

197.32

143.48

47.84

 

 

6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635.93

-11.5

635.04

 

 

12.39

开发服务中心

224.14

 

161.05

 

 

63.09

房改办

433.69

0

419.89

 

 

13.8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1091.11

4175.71

16283.74

 

92.31

539.35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

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

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

13615.21

5767.19

2632.80

3134.39

7848.02

-1411.26

2495.02

市建工质安站

834.34

716.85

671.98

44.87

117.49

-100.19

122.61

市建工监察支队

554.58

554.58

472.81

82.43

 

81.38

 

市建工造价站

142.42

142.42

115.17

27.25

 

1.8

1.8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

845.78

240.93

217.69

23.24

604.85

84.30

137.82

市城建档案馆

702.09

205.75

193.48

12.39

496.22

21.28

24.43

市墙改服务中心

228.06

228.06

80.31

147.75

 

18.3

18.3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448.5

448.5

266.46

182.04

 

198.93

187.43

开发服务中心

168.59

168.59

138.55

30.04

 

8.67

59.84

房改办

130.97

130.97

98.6

32.37

 

2.72

2.72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670.54

8603.96

4887.19

3716.77

9066.58

-1094.07

3049.97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

运维费

公务用车

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

43.08

5.78

18.04

 

19.26

市建工质安站

2.35

 

2.35

 

 

市建工监察支队

8.73

 

8.73

 

 

市建工造价站

4.43

 

4.43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

7.72

0.048

7.67

 

 

市城建档案馆

7.53

 

7.53

 

 

市墙改服务中心

0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1.28

 

1.28

 

 

开发服务中心

0.32

0.32

 

 

 

房改办

0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5.44

6.148

50.03

 

19.26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

5327.66

4028.65

1299.01

 

市建工质安站

584.4

579.27

 

5.13

市建工监察支队

68.28

68.28

 

 

市建工造价站

127.03

127.03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

2067.72

2067.72

 

 

市城建档案馆

428.65

428.65

 

 

市墙改服务中心

71.85

22.92

48.93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3.17

3.17

 

 

开发服务中心

9.89

9.89

 

 

房改办

59.03

59.03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747.68

7394.61

1347.94

5.13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任务1:加强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整治。

任务2:加大基础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任务3:突出产业发展,推动行业经济效益。

任务4:关注民生实事,推进三改工作进度。

1、黑臭水体治理全完成。市、县、乡三级联动,全面根治沿湖沿江沿河黑臭水体,3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并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得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全市10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建设已经完成44个,剩余59个正在加速建设中,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提质增效工作全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成功引进长江三峡集团,总投资44.5亿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任务1:加强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整治。

任务2:加大基础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任务3:突出产业发展,推动行业经济效益。

任务4:关注民生实事,推进三改工作进度。

 

元的PPP项目全面实施,全年完成投资2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56公里。工地扬尘治理全攻坚。要求全市405个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扬尘防治的“6个100%”落实。

1、加大了城市道路建设力度,启动新建城镇主次干道117条,其中,中心城区湘北大道、德胜北路延伸段、求索西路延伸段等21条道路建成通车;加大了治堵力度,中心城区新建了白杨坡小学、圣安寺、通海路、东茅岭步行街、青年西路等五处人行过街设施。

3、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550.7亿元,增加值增长17.56%;完成税收25.99亿元,增长1.87亿元。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62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房地产完成投资205.4亿元,同比增长2.6 %;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2.1%、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薪酬同比增长27.4%、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中心城区实现税收22亿元。突出改革兴产业。“工改”工作中,根据四个阶段,做好“五减”文章,抓好“六类事项”,住建60个事项中实现“零跑”3项,“一跑”54项,“一跑率”达到95%,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以全省“工改”第一名的成绩,助力岳阳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突出单位。突出质安兴产业。全面落实质安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动态安全和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智慧监控率达60%,质量安全样板覆盖率85%。开展执法检查2968次,立案查处164起,清理“挂证”人员1903名,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669.7万元,确保了全年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全市创省芙蓉奖5个、省优工程17个、市优工程108个。

4、在棚改、旧改、危改中,完成棚户区改造8033套,超省定任务107套,争得棚改债券和专项资金18.98亿元;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争取中央、省专项补贴资金3.83亿元;扶贫攻坚中,全面完成3092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房产市场供应上坚持“房住不炒”,调市场、强监管、严执法、优服务,在全国监测的70个城市中实现了量价齐稳;住房保障向上争得项目11个,争资1.62亿元;18个省定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位的好业绩。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生态环境运行良好。

指标2:城区道路通行畅通。

指标3:产业经济增长稳定。

指标4:民生实事推进有序。

1、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环保警示片反馈问题进入销号程序,32处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并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超额完成省厅下达任务,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工地扬尘治理全面落实。

2、全面启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及人行街道设施建设。

3、建筑业及房地产业经济稳步增长,房地产从业人员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全省“工改”第一名的成绩,助力岳阳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突出单位。全面落实质安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动态安全和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智慧监控率达60%。全市创省芙蓉奖5个、省优工程17个、市优工程108个。

4、扶贫攻坚中,全面完成3092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住房保障向上争得项目11个,争资1.62亿元;18个省定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位的好业绩。

数量指标

指标1:完成中心城区5处黑臭水体治理。

完成5处黑臭水治理。

指标2:10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完成44个乡镇处理设施。

指标3:中心城区污水系统投资44.5亿。

全年完成投资22亿元。

指标4:在建项目扬尘防治的“6个100%”。

全市405个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扬尘防治的“6个100%”落实。

指标5:中心城区21条道路建成通车。

中心城区21条道路建成通车。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数量指标

指标7:新建3处人行过街设施。

新建白杨坡小学、圣安寺、通海路、东茅岭步行街、青年西路等5处人行过街设施。

指标8:开展全市建筑质量安全检查。

开展执法检查2968次,立案查处164起。

指标9:棚户区改造7926套。

完成棚户区改造8033套,超省定任务107套。

指标10:住房保障项目10个。

住房保障项目11个。

指标11: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

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

时效指标

指标1:按计划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成本指标

指标1:抓实主题教育。

指标2:严格纪律约束。

1、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2、开展警示教育11次,机关纪委参与查办案件5个,处理干部1名,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第七巡视组和主题教育交办的整改任务21个。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住建部门60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

指标2: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指标3:确保生产和质量安全。

指标4:扶贫攻坚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指标5: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1、实现“零跑”3项,“一跑”54项,“一跑率”达到95%,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突出单位。

2、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669.7万元。

3、全市创省芙蓉奖5个、省优工程17个、市优工程108个。

4、全面完成3092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5、18个省定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位的好业绩。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经济效益

指标1:“两业”投资稳步增长。

指标2:“两业”税收稳步增长。

指标3:争取中央、省级资金。

1、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550.7亿元,增加值增长17.56%;房地产完成投资205.4亿元,同比增长2.6 %。

2、建筑业完成税收25.99亿元,增长1.87亿元;房地产业实现税收22亿元。

3、争得棚改债券和专项资金18.98亿元;老旧小区改造争取中央、省专项补贴资金3.83亿元。住房保障向上争得项目11个,争资1.62亿元。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

生态效益

指标1:环境整治清单销号。

指标2: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1、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环保警示片反馈的“城区7万吨污水排入东风湖、芭蕉湖”、“七里山排口整治”、“12座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问题整改工程措施,完成投资30多亿元,建成运行,已进入销号程序。

2、全面根治沿湖沿江沿河黑臭水体,3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获得了突出贡献、提案办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2345热线办理、市长信箱办理、棚户区改造和禁违拆违等7项市级先进。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许阳春

局党组成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方 雷

财审科科长/高级会计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何 蔚

财审科副科长/中级会计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余  涛

财审科副科长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余涛                    联系电话:13907308087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落实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及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岳财预[2020]86号)的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度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行政单位,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岳发[2015]2号)《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岳阳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岳发[2015]3号)文件规定,局机关编制56人,内设机构21个:办公室、人事科、计财审计科、政策法规科、综合管理科、信访科(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计划统计科(新型城镇化办公室)、城市建设管理科(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科)、勘察设计管理科、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质量安全管理科(市建设工程监理管理办公室)、房屋管理科、建设市场管理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工程技术科、村镇建设管理、给排水管理科、住房保障科、房地产市场监管科、房地产开发管理科。

(二)主要工作职责

1、承担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及管理责任;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拟订我市城乡建设、工程建设、市政公用工程(含城市地下管线、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和住宅房地产业(含住房保障)、勘察设计咨询业、建筑业等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指导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2、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拟订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编制全市城镇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公共租赁房屋的开发建设与管理,指导规范保障性住房的经营管理;负责直管公房的经营修缮维护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住房保障项目资金的申报、拨付、安排和监管工作。

3、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责任。拟定全市住房建设规划和住房制度改革政策,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负责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建设管理;负责改制企业存量公房统一管理。

4、承担城建计划编制和监管责任。牵头负责市本级城建计划编制并实施监管;牵头负责城建计划项目的督查考核;牵头负责市政公用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审查等工程设计前期工作,负责市政项目库(平台)建设与管理;负责市政公用项目建设监管,参与工程预决算(工程量清单)以及工程变更审查;负责城建档案管理利用。

5、承担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和工程定额管理责任。负责贯彻执行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相关管理规定,拟订本行业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造价、标准定额实施;监督管理全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计价活动和造价咨询市场;发布建设工程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等相关价格信息及其调整系数。

6、承担房地产市场监管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拟订房地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制定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管理、房屋产权交易、建筑房屋测绘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物业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方面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土地二、三级市场管理。

7、承担建筑活动的指导管理责任。负责全市建设行业企业的资质审核、报批和管理,负责权限内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负责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负责勘察设计(咨询)、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和混凝土生产等行业监管;负责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负责全市无障碍及人性化设施工程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

8、承担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等方面政策、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和监督组织实施;负责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有关事故调查处理;负责监督组织指导房屋安全管理;负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管理。

9、承担城市科学研究和建设科技应用推广责任。负责全市城市科学研究工作;负责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技术政策、标准的贯彻执行;负责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负责行业信息平台建设,提升行业智能化管理水平。

10、承担城镇减排责任。负责拟订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督促指导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城镇减排建设工作,组织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重大减排项目建设;负责监督指导各县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减排项目建设;参与气候适应性城市创建工作。

11、承担城市供水行政管理责任。贯彻实施城市供水用水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市供水用水行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城市供水用水规划,制订行业发展计划;参与有关城市供水用水工程的审查、论证和验收;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城市供水用水违法违规行为。

12、承担城市更新责任。组织实施棚户区(旧城)改造和城市综合开发工作;负责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库的建设管理;牵头对城市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进行督查考核;指导全市城市“双修”(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参与新型城镇化推进工作。

13、承担村镇建设指导管理责任。负责指导和协调小城镇建设;参与小城镇发展经费、计划编制和管理;参与全市建制镇、乡集镇规划编制和审查;指导全市重点镇、示范镇、中心镇、特色镇和美丽村镇等品牌村镇建设,指导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督促指导村镇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历史文化名镇(村)的保护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县市区农村危房改造。

14、负责制定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负责局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土建工程专业职称资格的组考、报批和执业资格管理有关工作;开展建设行业人才对外交流与合作。

15、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

我单位全年整体总支出17670.54万元,基本支出为8603.96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为4887.19万元,公用支出为3716.77万元;项目支出为9066.58万元。

1、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加强支出管理,所有资金按照用途进行管理使用,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加强事前审批程序,增收节支方面成效显著。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强化了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证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制度》、《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3)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在全面清理固定资产后,要求资产的配置、使用、保管、处置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资产的安全使用,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2、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1)整体支出情况:支出合计17670.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03.96万元;项目支出9066.58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

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

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

13615.21

5767.19

2632.80

3134.39

7848.02

-1411.26

2495.02

市建工质安站

834.34

716.85

671.98

44.87

117.49

-100.19

122.61

市建工监察支队

554.58

554.58

472.81

82.43

 

81.38

 

市建工造价站

142.42

142.42

115.17

27.25

 

1.8

1.8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

845.78

240.93

217.69

23.24

604.85

84.30

137.82

市城建档案馆

702.09

205.75

193.48

12.39

496.22

21.28

24.43

市墙改服务中心

228.06

228.06

80.31

147.75

 

18.3

18.3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448.5

448.5

266.46

182.04

 

198.93

187.43

开发服务中心

168.59

168.59

138.55

30.04

 

8.67

59.84

房改办

130.97

130.97

98.6

32.37

 

2.72

2.72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670.54

8603.96

4887.19

3716.77

9066.58

-1094.07

3049.97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用经费实际支出75.44万元,其中:公用接待费6.148万元,公务用车运维费50.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费19.26万元。

部门(单位)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

43.08

5.78

18.04

 

19.26

市建工质安站

2.35

 

2.35

 

 

市建工监察支队

8.73

 

8.73

 

 

市建工造价站

4.43

 

4.43

 

 

市污水处理监督中心

7.72

0.048

7.67

 

 

市城建档案馆

7.53

 

7.53

 

 

市墙改服务中心

0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1.28

 

1.28

 

 

开发服务中心

0.32

0.32

 

 

 

房改办

0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5.44

6.148

50.03

 

19.26

3、项目支出使用情况:2019年项目资金投入9066.58万元。其中重点项目支出情况如下表:

项目名称

支出

城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及项目库建设

106.35

装配式建筑项目专项经费

47.74

园林绿地白蚁灭治经费

180.00

施工图审查经费

140.00

建设行业岗位资格管理专项经费

66.50

智慧工地平台建设

99.91

求索西路延伸段项目建设

1367.55

保障房建设配套资金

5000.00

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

300.00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补助

140.40

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改革专项

12.48

2018年配套费安排的支出

291.85

库存档案的“九防”管理经费

80.75

库存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

76.8

地下管线补测补录经费

46.82

建筑安全监察执法检查经费

47.5

房屋安全状况检查专项经费

7.97

城东南路泵站运行经费

415.00

桃花源泵站运行经费

55.00

中心城区污水厂提标改造及移动设备监管工作经费

27.00

羊角山垃圾渗滤清理运输经费

35.00

合计

8544.62

4、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严格遵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与财政年初专项资金预算相结合。对各种专项资金单独核算,划清与生产经营性开支的界限,做到互不占用;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使各项专用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建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责任制,努力提高其使用效率。加强对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管理监督,发挥专项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生态环境运行良好。环境整治清单销号全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环保警示片反馈的“城区7万吨污水排入东风湖、芭蕉湖”、“七里山排口整治”、“12座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问题整改工程措施,完成投资30多亿元,建成运行,已进入销号程序。黑臭水体治理全完成。市、县、乡三级联动,全面根治沿湖沿江沿河黑臭水体,3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并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得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全市10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建设已经完成44个,剩余59个正在加速建设中,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提质增效工作全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成功引进长江三峡集团,总投资44.5亿元的PPP项目全面实施,全年完成投资2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56公里。工地扬尘治理全攻坚。要求全市405个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扬尘防治的“6个100%”落实。我市获评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市。

2、城区道路通行畅通。加大了城市道路建设力度,启动新建城镇主次干道117条,其中,中心城区湘北大道、德胜北路延伸段、求索西路延伸段等21条道路建成通车;加大了治堵力度,中心城区新建了白杨坡小学、圣安寺、通海路、东茅岭步行街、青年西路等五处人行过街设施。

3、产业经济增长稳定。多措并举,行业经济有效提升。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550.7亿元,增加值增长17.56%;完成税收25.99亿元,增长1.87亿元。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62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房地产完成投资205.4亿元,同比增长2.6 %;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2.1%、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薪酬同比增长27.4%、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中心城区实现税收22亿元。突出改革兴产业。“工改”工作中,根据四个阶段,做好“五减”文章,抓好“六类事项”,住建60个事项中实现“零跑”3项,“一跑”54项,“一跑率”达到95%,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以全省“工改”第一名的成绩,助力岳阳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突出单位。突出质安兴产业。全面落实质安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动态安全和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智慧监控率达60%,质量安全样板覆盖率85%。开展执法检查2968次,立案查处164起,清理“挂证”人员1903名,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669.7万元,确保了全年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全市创省芙蓉奖5个、省优工程17个、市优工程108个。

4、民生实事推进有序。完成棚户区改造8033套,超省定任务107套,争得棚改债券和专项资金18.98亿元;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争取中央、省专项补贴资金3.83亿元;扶贫攻坚中,全面完成3092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房产市场供应上坚持“房住不炒”,调市场、强监管、严执法、优服务,在全国监测的70个城市中实现了量价齐稳;住房保障向上争得项目11个,争资1.62亿元;18个省定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位的好业绩。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资金执行有待加强。进一步加强全局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的的绩效考评工作,特别是对财政预算专项资金加强审计工作。

2、固定资产管理有待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一是尽快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盘点工作。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2、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