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26 14:4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等文件精神,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房地产政务网(http://zw.yyfdcw.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房地产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0-8758000

  一、概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细则》,加强民主监督,有力的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机制创新,确保责任落实。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着眼长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建立了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工作的创新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全局上下集体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为切实提高各科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三是结合我局实际,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四是将我局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联系方式以及需公开的其他事项公之于众,并安排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局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有效的促进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制度完善,健全了监督体系。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狠抓了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岳阳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岳阳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和《岳阳市房产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等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二是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由局办公室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并制定期联系和评议考核制度,设立了投诉电话、举报箱,及时收集群众对我局的办事效能、劳动纪律、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三)利用契机,及时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我局结合市政府12345信息平台建设,更新了2011年政府公开网站中机构职能、业务工作、办事指南等栏目内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中对应部分的内容也进行了同步更新。进一步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和数量,报送动态信息时尽量提供新闻图片,增加信息表现形式,使得内容更加清楚明了,更具有说服力。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信用档案、公示公告、投诉举报、市场分析、网上咨询、下载中心等各版块的内容,使群众从该网址可以了解岳阳市房地产政务各个方面的情况。

(四)拓宽渠道,广泛公开信息内容。为使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中能了解办事流程,掌握相关政策,我局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分别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与相关注意事项合并编成宣传册子放置服务窗口,方便群众查阅,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创办《岳阳房地产》刊物,并不定期编发了《房地产动态》,及时刊发房地产相关政策、反映市场动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公共媒体进行公开。我们与岳阳电视台合作,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每遇国家出台重大的税收法规政策,我们都及时制作专题,在岳阳晚报与岳阳电视台刊发播出,切实发挥了主流媒体的作用,做到了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五)不断投入,全面改善网络环境。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2012年,在过去已建立双机双控容错系统、数据备份系统、安全网闸、防火墙等软硬件的基础上,又投资入850万元,网络布线实行了内外网完全物理隔离,引进了一流的电子屏、触摸屏等信息发布设备,机房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建设,落实了精密空调、三级防雷、气体消防、动环监控等安全措施,购置了两台高性能的核心交换机、一台刀片服务器,实现了KVM系统监控,全局网络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底,本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约占0.05%;政策法规类信息136条,约占3.7%;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约占0.01%;业务管理类信息718条,约占19.5%;市场分析类信息876条,约占23.8%;其他类信息1931条,约占52.4%。同时,截至2012年底,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60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3.6%;政策法规类信息53条,占8.8%;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占3.3%;业务管理类信息16条,占2.6%;市场分析类信息35条,占5.8%;其他类信息459条,占75.9%。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本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公开了岳阳市城市住宅建设规划、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业务管理类。公开了各项业务办事依据、收件要求、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拆迁公告、房屋登记发证、行政执法公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对象审批等方面的信息。

  5、市场分析类。公开了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数据、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商品房即时成交数据(包括成交套数、面积、价格)以及每个楼盘的基本情况、每栋房屋的销售进度、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6、其他类。公开了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房地产部门人事任免、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243人次,其中现场接待575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985次,网上咨询1932人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249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实行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通过开办学习专栏和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以适应政务公开的需要。
    2、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优化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局信息网站的平台作用,将我局的政务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4、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配套的规章制度,尤其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热情服务群众。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八、附表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0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05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