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14 00:00 浏览次数: 1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1年12月22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建设局网站《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http://www.yyjs.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电话:0730-8222580。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以及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部署,2011年,我局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积极服务全市建设工作,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并将这项工作做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进行督促、指导、检查、考核。

根据我市建设工作形势任务重,要求高,影响面大的特点,同时,广大服务对象对建设信息的需求层次、需求范围的要求更高,我局现版的政务网站《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的基础建设和服务功能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新要求,为此,我局积极开展调研,对广大服务对象以及局机关、局属单位进行意见征求,启动了网站的全面改版。完善了《建设动态》、《行业新闻》、《建设文件》、《招投标信息》等专项信息公开栏目以及《网上办事大厅》等综合服务栏目,实现了在线咨询、查询、表格下载的功能;特别是自行开发的《建设工程网上投标报名系统》,让广大施工企业足不出户便可直接通过网上及时了解招标信息并及时报名投标,目前,新版网站已开始试运行。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网站设计与维护等指标均全面完成,同时,已整合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的平台系统。

1、广泛宣传。通过文件、网络、电子屏等传播方式对《条例》的内容和中央、省、市就贯彻实施《条例》出台的相关文件、制度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传。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上开辟了建设信息公开专栏,就公众申请查阅建设信息的程序、条件、范围等进行了网上解答。并建立了建设信息申请公开系统,如果公众想进一步了解建设信息,可以通上网上申请的方式进行。

2、认真梳理。按照“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2007年5月以来建设局制作和保存的建设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条例》的规定,我们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其他等6大类,分类进行清理,重点推动了岳阳市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信息梳理工作。

3、全面公开。主要通过四种形式公开建设信息。一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我们在市建设局政务网站《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建设局简介,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行政审批指南,依申请公开系统,建设局文件等栏目。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相关政府信息。目前,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达155.6万人次。二是公共查阅点。指定岳阳市城建档案馆为建设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市城建档案馆已汇集了6万多卷主动公开的城建项目,全年共为公众提供查阅500余人次,复印资料16000多页,制作光盘200多个,内容约2000多分钟,为公众查阅建设信息提供优质服务和快捷帮助。三是政府公报。通过《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公开建设局的规范性文件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此外,建设局还利用公开栏、宣传窗、电子屏等面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四是新闻媒体。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布新闻稿件 30多篇,特别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行业行风热线访谈、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等,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好。今年来,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转来的群众来信来函27件,我们第一时间反应,迅速处理回复释疑,保证了正确信息传递和社会舆论引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建设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年底,累计在《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发布建设动态信息226条,建设行业信息1969条,行业文件信息1402条,工程招标、投标及中标公示信息144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

1.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市建设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建设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建设行业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各类文件、通知、通告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全市城市建设工作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市中心城区2011年度主要城建项目

建设计划》等。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建设事项

及时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建设事项。2011年,紧扣“拉骨架、抓配套、改旧城、促转型、优环境”的工作重点,围绕全市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建设信息公开和更新。包括环南湖截污管网工程、青年东路建设工程、得胜北路工程、体育中心建设等市政工程建设信息及时得到发布。以亲民化、透明化、人性化的理念,图文并茂的展示,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查询平台。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市建设局信息中心为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25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51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16人次,网上咨询458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630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建设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需各个科室和各直属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局系统各科室、单位间的配合协作力度还有待加强,极少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公布还有不及时的情况,影响信息的时效性; 

2、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3、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局系统各相关机构职能实现网上办公还要进一步加快,与社会、民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设想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是建好信息网上发布平台。加快规范权力运行软件与《岳阳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的对接;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正在构建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平台。

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谁制作、谁提供”的原则及时向申请人提供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设信息。建立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协调机制,畅通群众对依申请公开建设信息的投诉渠道。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03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038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44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5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5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16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