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2-29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我局门户网(http://www.yyfdcw.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房地产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0-8274000。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自2008年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常态的工作机制,通过落实专人、强化制度、量化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2011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工作联系起来,紧密结合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行政事务透明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
一是制定规划,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我们结合上级要求,制定了第三个信息系统建设五年规划(2011-2015年),重新明确了我市未来五年信息系统建设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披露相关信息。要增强网上查询功能,开发相关软件,实现办事结果网上查询,建立房地产业务短信查询平台,设立触摸屏查询系统。要改进房源信息发布。充分利用商品房网上备案系统和存量房网上备案系统建设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准确、权威的房源信息服务。要搞好市场监测分析。完善市场监测分析制度,规范“城房指数”编制工作,建立预警预报系统,发布准确的市场信息。
二、利用契机,及时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我们按要求编写上报了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2010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报。在市局机构改革到位后,结合市政府12345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更新了网站政务公开中机构职能、业务工作、办事指南等栏目内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中对应部分的内容也进行了同步更新。进一步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和数量,报送动态信息时尽量提供新闻图片,增加信息表现形式,使得内容更加清楚明了,更具有说服力。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信用档案、公示公告、投诉举报、市场分析、网上咨询、下载中心等各版块的内容,使群众从该网址可以了解岳阳市房地产政务各个方面的情况。
三是创新系统,办事公开透明。为了提高我局各项业务工作透明度,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先后研发了房屋登记、房产测绘、电子档案、房屋租赁、税收征缴、行政执法、廉租房管理、维修基金管理、白蚁防治、商品房网上备案、项目管理、企业信用档案、信息发布等10多个网上操作子系统。各项业务工作都在网上公开操作,避免了暗箱操作,从而使我局各项业务工作公开透明。我们力求全面发布房地产市场信息,设立了直观、简洁的市场分析、从业主体等专栏,做到网上信息与系统数据实时交换,与办证大厅电子屏、触摸屏发布的信息同步。我们还研发了短信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向客户发送领证通知,也可供老百姓查询相关房产信息。
四是广泛宣传,拓宽公开渠道。为使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中能了解办事流程,掌握相关政策,我局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分别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与相关注意事项合并编成宣传册子放置服务窗口,方便群众查阅,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创办《岳阳房地产》刊物,并不定期编发了《房地产动态》,及时刊发房地产相关政策、反映市场动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公共媒体进行公开。我们与岳阳电视台合作,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每遇国家出台重大的税收法规政策,我们都及时制作专题,在岳阳晚报与岳阳电视台刊发播出,切实发挥了主流媒体的作用,做到了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五、加大投入,全面改善网络环境。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近三年来,在过去已建立双机双控容错系统、数据备份系统、安全网闸、防火墙等软硬件的基础上,又投资1000多万元。为搞好新交易大楼信息工程建设,我局投入850万元,网络布线实行了内外网完全物理隔离,引进了一流的电子屏、触摸屏等信息发布设备,机房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建设,落实了精密空调、三级防雷、气体消防、动环监控等安全措施,购置了两台高性能的核心交换机、一台刀片服务器,实现了KVM系统监控,全局网络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加强了本局的政府信息的公开,截至2011年底,本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约占0.06%;政策法规类信息143条,约占3.7%;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约占0.02%;业务管理类信息675条,约占17.5%;市场分析类信息989条,约占25.7%;其他类信息2013条,约占52.3%。同时,截至2011年底,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40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5.5%;政策法规类信息43条,占10.7%;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占3.5%;业务管理类信息16条,占3.9%;市场分析类信息35条,占8.7%;其他类信息272条,占67.7%。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本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公开了岳阳市城市住宅建设规划、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业务管理类。公开了各项业务办事依据、收件要求、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拆迁公告、房屋登记发证、行政执法公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对象审批等方面的信息。
  5、市场分析类。公开了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数据、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商品房即时成交数据(包括成交套数、面积、价格)以及每个楼盘的基本情况、每栋房屋的销售进度、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6、其他类。公开了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房地产部门人事任免、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本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501人次,其中现场接待52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2015次,网上咨询1804人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160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实行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存在政府信息收集、更新、发布有待进一步加强;向社会提供、利用政府信息有待进一步挖掘;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我们下一步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重点依托岳阳房地产网,健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进一步丰富信息内容,增强网上信息发布功能;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扩大信息应用覆盖面,让老百姓主动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回复等处理制度和信息收集、整理、发布等公开制度。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
3848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
40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25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96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804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数
16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2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1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20340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