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22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我局门户网(http://www.yyfdcw.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房地产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730-8274000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自2008年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常态的工作机制,通过落实专人、强化制度、量化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2010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事务透明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

    一是整合规章,编制职权目录。我局将涉及房地产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业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整合,编印成册进行公开。下发了《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行政许可项目实施程序(试行)》,报请市政府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编印了《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行政执法依据汇编》等,这些文件和资料分别将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的实施依据、范围、时限等进行逐项列明。同时,将房地产服务项目的有关规定逐一进行整理,分别编印了《房屋登记指南》、《白蚁防治服务指南》、《廉租房管理服务指南》等,服务项目的办事依据、办法时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一一列出,并分别在政府网和行业网上予以公示。

    二是研发系统,办事公开透明。为了提高各项业务工作透明度,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先后研发了房屋登记、房产测绘、电子档案、房屋租赁、税收征缴、行政执法、廉租房管理、维修基金管理、白蚁防治、商品房网上备案、项目管理、企业信用档案、信息发布等10多个网上操作子系统。各项业务工作都在网上公开操作,避免了暗箱操作,从而使我局各项业务工作公开透明。

    三是充实网站,构建权威载体。“岳阳房地产政务网”以房地产政务信息公开为核心。2010年,我们在政务网上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信用档案、公示公告、投诉举报、市场分析、网上咨询、下载中心等各版块的内容,使群众从该网址可以了解岳阳市房地产政务各个方面的情况。同时,我们派专人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房地产行业信息,提高了房地产政务信息的公开度。

    四是注重宣传,彰显民本理念。为使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中能了解办事流程,掌握相关政策,我局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分别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与相关注意事项合并编成宣传册子放置服务窗口,方便群众查阅,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创办《岳阳房地产》刊物,并不定期编发了《房地产动态》,及时刊发房地产相关政策、反映市场动态。中央和地方相关新政策出台后,我局都能及时利用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的新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加强了本局的政府信息的公开,截至2010年底,本局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约占1.0%;政策法规类信息134条,约占5.6%;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约占0.2%;业务管理类信息473条,约占19.7%;市场分析类信息786条,约占32.8%;其他类信息977条,约占40.7%。同时,截至2010年底,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28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7.8%;政策法规类信息18条,占6.4%;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3.2%;业务管理类信息11条,占3.9%;市场分析类信息28条,占9.9%;其他类信息194条,占68.8%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本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本局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类。公开了岳阳市城市住宅建设规划、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4、业务管理类。公开了各项业务办事依据、收件要求、办事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拆迁公告、房屋登记发证、行政执法公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对象审批等方面的信息。

    5、市场分析类。公开了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数据、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商品房即时成交数据(包括成交套数、面积、价格)以及每个楼盘的基本情况、每栋房屋的销售进度、每套房屋的销售状态等方面的信息。

    6、其他类。公开了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房地产部门人事任免、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本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619人次,其中现场接待265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584次,网上咨询1740人次,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30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实行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存在政府信息收集、更新、发布有待进一步加强;向社会提供、利用政府信息有待进一步挖掘;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我们下一步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重点依托岳阳房地产网,健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进一步丰富信息内容,增强网上信息发布功能;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扩大信息应用覆盖面,让老百姓主动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回复等处理制度和信息收集、整理、发布等公开制度。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

2398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

28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68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

      5.信函申请数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43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740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处理数

3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6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58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60200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