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副市长黎作凤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3

副市长 黎作凤

(2018年3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全面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走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刚才,建国同志通报了2017年住建行业单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防汛赈灾爱心企业;临湘市、湘阴县、岳阳县、汨罗市、南湖新区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住建部门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星耀同志、克祥同志分别作了很全面的报告,都讲得很好、很到位,我完全赞同,请大家在具体工作中落细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在总结成绩中提振信心

2017年我们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要大,但收获的成效比预想的要好,在城建城管任务繁重、要素制约突出、环境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各级住建和城管工作部门自我加压、自我奋进,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四个方面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重点攻坚有突破。坚持以会战的决心和态度不畏艰难、攻坚克难,棚改工作远远超额完成省定年度任务,关停取缔粘土砖瓦厂环保整改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房价调控取得明显实效,连续上涨趋势得到遏制;城建计划的执行力度、完成投资进度超过以往,交通大会战十大城建项目如期如质推进,其中4个全面竣工。市容卫生全面实现“快速保洁”,建筑垃圾实行常态化监管,垃圾末端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停车场建设、数字城管二期等项目建设推进有力,高质达标完成各项创建迎检任务;成功应对暴雨渍水、低温冰冻天气等自然灾害;燃气供应保障有力,节日氛围营造有声有色。

二是创新管理有亮点。注重以创新思维、创新手段推进工作、加强管理,一批工作创出特色、打出品牌。开通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服务,开展“市民随手拍”有奖活动,公众热爱公益、保护公物意识明显提升;建立“数字城管”治理平台,开通城管民情热线,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城市问题处置效率大幅提高;实施史上最严禁炮令,移风易俗工作得到全市上下一致点赞,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相继推介。顺应环保要求和民众呼声,以雷霆手段全面关停取缔粘土砖瓦厂,在全省率先推出验收标准;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在全省实现“三个率先”,创建4个“全国特色小镇”“全省美丽乡镇示范”;代表湖南省迎接并顺利通过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检查,全年创省芙蓉奖、省优工程23个,在全省名列前茅。

三是强化责任有担当。各地各单位坚持在强化责任中落实责任,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加强统筹、团结协作。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一批重点项目,跟踪督办一批重点项目,为抓实抓好城建计划、治堵保畅、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住建和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甘于吃苦、善于协调的精神,遇到问题不推不绕、不避不让,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和表扬。公安交警、交通、国土、规划、财政等部门和城投集团、银行信贷单位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全力支持城市管理和项目建设,凝聚了推进城市治理的强大合力。

四是争先创优有地位。住建和城管一大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影响、有地位,接受了检阅,获得了荣誉。市住建局获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建筑管理、城建档案三项工作获全省先进,获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市城管局连续第四年被评为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安全生产、综治信访、人口计生、政府热线办理等多项工作获全市先进。特别是住建和城管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这充分说明过去一年全市住建和城管的工作确实大有作为、有大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全市住建和城管系统的同志们,特别是对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二、在创新理念中明确方向

在今年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和生书记提出的“构建岳阳发展五大新格局”中,强调要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爱武市长也指出,岳阳要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竞争力。住建和城管部门要深刻把握书记、市长的指示要求,遵循规律、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加快建设独具特色和魅力的现代化城市。

1、要聚焦产业这个根本,凝聚城市人气。没有产业主导,城市就会缺乏人气。缺乏人气的城市是一座贫血的城市。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一座城市有产业支撑,才会有就业、有消费、有财气、有人气。岳阳要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域副中心,必须坚持产业主导,始终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统筹抓好棚改片区规划、招商与建设,招大商、招强商,培育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形成支撑城市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实现既有“城”又有“市”。

2、要聚焦融合这个方向,彰显城市大气。没有融合格局,城市就会不够大气,不够大气的城市是一座松散的城市。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在融合上求突破。要以城市融合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推动功能融合、促进服务配套,整体提升岳阳城镇品质与品位,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布局。特别是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能力、带动能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资源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3、要聚焦生态这个底色,涵养城市灵气。没有生态呵护,城市就会缺少灵气,缺少灵气的城市是一座呆滞的城市。岳阳有江有湖、有山有水,水是城市的血液,山是城市的脊梁,山水相依凸显城市的灵秀风骨。要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生态建设引领城乡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保护好森林、湿地、湖泊等生态细胞,给自然“种绿”,弘扬绿色理念,涵养城市灵气,为生态“留白”,让城市“呼吸”,与田园“脉动”,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记忆、留给子孙后代。

4、要聚焦人本这个核心,接好城市地气。没有人本管理,城市就会不接地气,不接地气的城市是一座冷漠的城市,没有人情味的城市。城市和乡村的核心都是人,城乡建设和管理工作应该始终围绕人来做。要“目中有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市民参与度、认同度满意度作为衡量城市工作的标尺。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12个字,以群众的眼光、从百姓的角度、用人民的智慧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城乡功能配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出行难、养老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推动宜居宜业宜游指数再提升,让广大城乡既有高大上的颜值,又有接地气的温度,真正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民生福地。

5、要聚焦文化这个灵魂,增添城市底气。没有文化底蕴,城市就会缺少底气,缺乏底气的城市是一座空洞的城市,也是没有灵魂的城市。一座城市要立起来,必须以文化为基,以历史为柱,以精神为魂。岳阳文化底蕴厚重、精神气质鲜明,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是独特的文化写照。要把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深深根植于城乡建设和管理之中,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提升品位内涵,彰显城市质感,标注岳阳印记,努力打造成凝固的诗、立体的画、贴地的音符,让城乡地域特色、形态特色、人文特色更加鲜明,真正把“根”留住、把“魂”留住、把“美”留住、把“乡愁”留住。

三、在重点突破中带动全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线长面广、十分庞杂,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各级各部门要学会谋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实现整体提升。鉴于星耀、克祥同志就住建、城管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我这里就不面面俱到了,只就几项具体工作进行强调。

1、突出推进棚改攻坚。棚户区改造既是弥补历史欠账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工程。要抢抓实施国务院新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的历史机遇,抓紧推进棚户区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幸福感。一是要坚定目标。今年全市棚改任务36220户,概算投资344.75亿元,征收房屋面积505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13448户(含结转项目4147户),征收房屋面积265.4万平方米。这些都是硬任务、硬指标,必须如期如质、不折不扣地完成,特别是省定任务。另外,新的征拆政策出台前,5月底中心城区2016年、2017年棚改项目征拆,房屋倒地要基本清零。二是要塑造精品。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新品牌、新亮点来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每一座建筑设计好、塑造好,确保实用、经济、绿色、美观,富有文化内涵、传神美感和持久的竞争力。三是要严格调控。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把稳控房价、稳定房市、保障房源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好棚改限价房建设,中心城区5个棚改限价房项目确保在500天工期内交房入市;严格执行房价调控政策,以铁的纪律和手腕严防“打折扣”“搞优惠”,严防限价房变成“特权房”“关系房”;科学引导市场预期,采取货币化安置与实物安置相结合的安置方式,积极引导居民理性购房。四是要坚持标准。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国有工矿、林区、垦区城市危房和城市集中成片棚户区的改造要优先安排;对改(扩、翻)建工程要严格按标准控制纳入;对补偿面积过大、改造成本过高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暂缓纳入;对因城市道路拓展、历史街区保护、文物修缮等带来的房屋拆迁改造项目(其中符合棚改条件的居民住房除外)禁止纳入,同志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标准。五是要公平公正。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能弄虚作假,不能虚报冒领。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市审计局最近对市中心城区项目进行初审,为国家审计署6月份进驻岳阳作准备。

2、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抓紧出台2018年城建计划,坚持以路网为支撑、以项目为动力、以片区组团发展为依托,全面落实“东扩、南延、北拓、西连、中提”发展战略,推动城市量质并举、加速发展。抓好片区发展。围绕构建“1+4+2”大岳阳城市圈,大力推进城市北拓东扩,加快港区开发、经开区扩张和三荷空港产业区建设,形成“三区联动”“双港驱动”;大力推进南延西连,加强南湖新区建设、君山生态资源开发和岳阳楼区改造提质,推进岳荣(岳阳--荣家湾)融城,扩展城市空间。抓好重点工程。加力推进东风湖新区治理开发、洞庭新城环球中心、天灯咀开发、洞庭健康城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东风湖新区开发要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建新城”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先行先试,打造为“生态、高端、现代、时尚”的城市新名片。强化路网支撑。围绕交通大会战,重点抓好湘北大道提质改造、汴河园路、奇康路等12条城区道路建设,每一条道路都要成立交通大会战分指挥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全面加快城市环线、快速通道、近城高速建设和小街小巷拉通提质,推动道路成网成环、互联互通,进一步畅通城市“血脉经络”,拉开城市发展“骨架”。同时,要下决心抓好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从打通断头路,交通微循环、严管严控乱停乱放等关键点入手,精准聚焦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3、突出彰显生态魅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发挥岳阳生态优势,提升岳阳生态魅力。要彰显“水”的灵性。加强水体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整治,高标准完成今年全市27处省定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大江大湖整治成果,大力推进“一河三湖”及南湖、王家河、汨罗江、新墙河等重点河湖综合整治,全面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努力还河湖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泓净水。同时,要严防2017年已整改的黑臭水体、粘土砖整治和信访件办理等问题的反弹。市城管局要强力推进静脉产业园特别是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固废处置项目建设。要展现“绿”的颜值。加大城市小游园和“口袋公园”建设力度,提高绿化养护水平,加大公园广场设施维护维修力度,把道路建设与林道建设、公园建设有机结合,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开墙透绿、扩改留绿,努力打造林路相拥、林水相依、林田相间、林城相融的森林城市。要做好“修”的文章。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双修”,认真实施新出台的《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切实抓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补齐拉长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农贸市场建设等短板,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另外,要加大装配式建筑力度,凡财政性投入的建筑、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装配式建筑,其它要按比例配建。

4、突出加强城市管理。城市三分在建设,七分靠管理。要下足绣花功夫,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城乡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推进管理精细化。加快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在精细化、标准化、网格化管理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健全管理机制,构建权责分明、上下联动的市、区、街三级城市管理新体制,形成“大城管”格局,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要推进管理信息化。加快“数字城管”“智慧城管”建设步伐,健全完善数字化监管平台监督、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数字化监督管理运行效能,加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精准,处置标准严格,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质量。要推进管理法治化。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切实增强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努力提高我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5、突出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新旗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岳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先手棋”和突破口,坚持“拆、建、管”并重,以52个乡镇(街道)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整治行动,既态度坚决、扎实推进,又依法依规、做好群众工作,不搞大拆大建、盲目蛮干,迅速掀起农村“空心房”整治高潮,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以空心房整治促进生态大修复。坚持“城市与农村同步推进、生产与生态同步改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洞庭湖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湘江治理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统筹抓好农村厕所改造,加强城市和景区公厕建设,提升农村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能力。以空心房整治促进建房大集中。坚持以拆促建,规范审批,全程监管,全面落实规范村民建房“三个三”目标任务,引导农民建房向建房点集中、向小城镇集中,加快特色小镇和示范小城镇建设。同时,把县城作为关键节点,提升县城在县域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承接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乡村发展的能力。以空心房整治促进面貌大提升。加强农村污水、道路、饮水等基础建设,实施小康路、水、房、绿“四个小康行动计划”,深化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加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保护力度,推动传统建筑挂牌保护,留住田园乡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6、突出守住工作底线。底线工作是不能逾越的“硬杠杠”,绝不能有半点纰漏懈怠,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筑牢生态环境底线。重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尚未销号的5项突出问题,要优先处置,抓紧推进,确保按期销号,争取提前销号。特别是华容河水质整改问题(桥东污水处理厂),要采取超常措施,确保4月底前完成整改销号。对已经完成销号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常态机制,定期督查预警、督办问责。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机构改革以后,从“建”到“用”的整个质量和安全都统一归口住建部门负责,责任更加集中,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在建工程项目、违规加层和改扩建的房屋监管,加强城区老楼危楼排查和综合整治,严防发生安全事故。筑牢党风廉政底线。城建系统项目多、资金多,诱惑也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尤为重要。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将主体责任打桩定位、压紧抓实,“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既挂帅、又出征,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经常性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做好记录,层层施压、层层劝导,做到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全力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职履责,积极运用“四种形态”,该检查的要检查,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敲的警钟要常敲警钟,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决不能让小问题酿成大问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高压线;要消除法纪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吸取身边人、身边事血的教训,在资源配置、资金分配、福利发放、权力使用等方面要谨慎行事,决不以身试法、自毁长城,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建设本领高强、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同志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住建和城管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能加强,不能减弱。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全市住建和城管事业发展,为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域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