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罗黑皮:从严践行“三严三实” 高效推进城乡建设

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专题党课讲稿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5-05-28 09:55

中共岳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  局长  罗黑皮

2015年5月28日

 

同志们:

市委决定,从今年5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规定动作,也是对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下面,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联系建设干部队伍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 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1、“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从政的根本准则。“修身正己立德为人之大本”,历来被视为做人处事为官理政的根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三严三实”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标准。

2、“三严三实”是好干部的具体标准。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干部自身也希望成为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焦裕禄是好干部的一面镜子、一面旗帜,严与实是焦裕禄一生最为厚重的底色和本色,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与“三严三实”的要求高度统一。“三严三实”,使好干部的标准更加具体化,是新形势下弘扬焦裕禄精神乃至一切精神楷模的基本路径,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

3、“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我们党在90多年发展历程中始终视作风如生命,培育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严密的组织、严格的制度、严明的纪律,保证了全党意志和行动的集中统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保证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秉持“三严”的内在要求,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和诱惑;恪守“三实”的行为取向,才能担当改革重任,创造过硬业绩。

二、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卿书记在全市“三严三实”座谈会上的讲课中,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上这些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我们一些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有的在党不为党,在党不信党,理想信仰动摇,认为共产主义理想太遥远,不要太认真、太执着,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最现实;有的信念迷失,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看风水;有的修身不严,不学政治理论、不读经典著作,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等歪门邪道。

二是学风不浓,理论素养不高。有的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不读书、不研究问题,大脑中空空如也,即使上级有规定,领导有要求,必须学的内容,也是应付了事,满脑子想的还是玩,而学习时又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有的不求甚解,不思进取,萎靡不振,缺乏刻苦钻研精神;有的陷于事务性工作,忙于开会、应酬,沉溺于娱乐场所,没有时间,也忘记了理论学习;有的对理论学习一知半解,学用脱节,断章取义,教条式地对待理论,不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

三是律己不严,随心所欲。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走正道走歪门,不靠组织靠关系,热衷于经营人脉、经营关系网;有的连基本规矩都不讲,毫无制度意识、毫无敬畏之心;有的口无遮拦,随心所欲,随意发表议论,说长道短,小道消息满天飞,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有的经常走在纪律边缘,时常打点“小麻将”、犯点“小错误”。

四是创业不实,花拳绣腿。有的粗枝大叶,空谈政治,不抓业务,不听人言,不调查研究,不了解下情,不科学论证,不顾实际,拍脑袋、瞎指挥、乱决策;有的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杀鸡取卵;有的热衷形象,造声势、搞样板,刷墙面、戴帽子甚至“打肿脸皮充胖子”。

五是自由散漫,纪律意识不强。有的组织观念淡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不服从组织安排,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让组织程序空转;有的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有的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松松垮垮,问题越积越多;有的把灯光聚焦在别人身上,自己却“灯下黑”,马列主义的电筒,光照别人,不照自己,光要求别人,不对照自己。

六是华而不实,追求表面文章。有的把解放思想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有的存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有的存在“干得好不等于领导印象好、干得少不等于提拔机会少、干得差不等于组织评价差”的功利思想,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谋其责,只“琢磨人”不“琢磨事”;有的开开会议、喊喊口号、编编数字、报报总结,应付了事;有的在汇报上做文章、接待上下功夫,把准备的说成做了的,把个别的说成普遍的,把布置的说成落实的。

七是观念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有的疏于学习、懒于学习,知识储备上吃老本,问题思考上走老路,管理办法上用高压,习惯机械地拿着条文比照,无法找准事业发展与群众希望的“共振点”;有的谨小慎微,胆小怕事,前怕狼后怕虎,习惯于依葫芦画瓢,照猫画虎,不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

八是不适应新常态,缺乏激情干事。新一代国家领导人上台后,通过长期持续的高压反腐和作风建设,使整个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通过官风、政风影响民风,初步构建了公正、清明、民主的政治生态。但我们一些干部对于这种新常态不适应、不习惯,有的幻想这是一阵风,刮过了依然可以“重复昨天的故事”;有的因所谓“为官不易”索性“为官不为”,没有恪尽职守、忠于职责的敬业精神,没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

九是为官不为,缺乏担当。有的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有的借口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自己不担当,还对敢于担当的干部说三道四、横加指责。

十是办事拖沓、效能低下。有的服务意识不浓,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对基层、对群众不是热情服务,而是推责揽利,设卡刁难;有的衙门作风严重,推诿扯皮,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打太极”和“踢皮球”上,致使“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会议议来议去,问题从哪里来最终还是回到哪里去”之类的事情屡屡发生。

从表面上看,这些问题都是作风不正的表现,但从根子上讲,还是违背“三严三实”、对党不忠诚、个人不干净、不敢担当的问题,尽管只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务必要引起我们高度警醒。必须通过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用力,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坚强、作风优良、工作出色、形象清廉的干部队伍。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紧紧围绕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趁势而上抓作风、乘胜前行改作风,以思想觉悟的升华和制度措施的落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四风”反弹的“旧船票”不再登上为政清廉的“客船”,切实把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城乡建设事业上来。

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

"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公道正直等方面,论述了新情势下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其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根本,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保证。要从根上解决我们“不严不实”中存在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藏着的小”,用“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和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进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1、心中有党,坚定信念,做到政治可靠。理想信念是什么?理想是旗帜、是方向,信念是动力。从大的方面来讲,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就是我们远大的政治理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念。信念,首先你要相信他,才会坚定他,并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着重强调了自信,只有自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你才会跟这条道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心中有党、坚定信念,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只有坚定了这个信念,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从小的方面来讲,坚定信念就是要坚定市委确定的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念,咬定奋斗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走下去。

2、心中有民,服务群众,做到群众可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党的宗旨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如何做到心中有民,服务群众?第一,要有本色意识。有首歌是这样唱的,“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名领导干部,无论出身怎么样,但大家都有一个重要角色,第一身份是群众,都是来自于群众,千万不能忘了根,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第二,要心中装着群众。有了本色意识,你才会心中装着群众。不要想着现在当官了,就可以扬眉吐气了,有了官架子,有了官气,摆起谱来,不要忘了自己的经历,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第三,要带着感情做事。有了本色意识,心里装着群众,你才能带着感情去做事。有了对群众的感情,你才会真正有了一种责任。领导干部服务群众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贴在墙上的,而是要真正带着真情实意,带着感情去做事,只有这样干事创业才会有底气,才会主动做好每一项工作,才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3、心中有责,求真务实,做到责任可当。责任就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领导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责任是什么?我理解,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要履行好使命责任。使命责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第二,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就是职务责任,无论是机关,还是部门,每个领导干部在岗位上,可能长则五年、短则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我们不能在这个岗位干上三年、五年还是面貌依旧,没有任何起色和变化。我们经常讲,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在一个岗位上干上三年、五年,不说是全面进步、全面开花,最起码要有一、两项工作能够走在全省和全市的前面,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也是职责所在。第三,要履行好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担当精神,所谓担当责任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荣誉面前不争功,困难矛盾面前不诿过,不能遇到困难矛盾就绕道走。比如,面对作风建设新常态,一些领导干部跑市进省厅汇报工作少了,甚至不敢去了,把问题和困难想得太复杂,多向省市部门汇报工作,沟通交流,增进感情,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推动建设发展,这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可厚非的事情,有时大家不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得太复杂,只要坚持原则,想简单一些会好一点。

4、心中有戒,严守规矩,做到纪律可畏。共产党人心中要有戒。“戒”是什么?第一,要遵守党章。党章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大的戒律,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党章作为一条红线,认真履行好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第二,要守纪律讲规矩。讲规矩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要遵守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些都是党内法规。每一名领导干部脑中都要有一把“戒尺”,心中要有一盏“红绿灯”,中规中矩,才不会闯红线、触底线、越雷线。第三,要守住做人、做官的底线。每一位领导干部都不是生活真空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讲得非常好。守住底线,就是要牢记“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关键要守住细节,管住生活小节,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简单讲,就是做人交友要懂得拒绝,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东西能拿,什么东西不能拿,心中要有一盏“明灯”。第四,要做到有戒不妄为。就是不能乱作为,无所顾及,不受约束。要常怀严于律己之心、敬畏法纪之心,秉公用权,正确使用权力为人民办好事、解难事,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成事。

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的教育活动

市委对这次专题教育高度重视,作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并且在5月19日召开工作座谈会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卿书记作出了从严落实整党治党责任,从严教育管理干部,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从严扎紧制度笼子的“四严”指示。王瑰曙部长指出,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出现“空、虚、偏”和“抄、套、仿”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专题教育抓严抓实,抓出成效。这里,我提四点要求: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从局党组开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二是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四个“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局党组将采取走访调研、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坚决防止走过场,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追究问责。

三是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安排充足的时间自学、集体学,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养成良好学风,久而久之对坚定理想信念就会产生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功效。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三个见实效”,聚焦问题,跟自己对号,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同时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岳阳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为把岳阳打造成湖南经济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