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高东山副厅长在湖南省施工图“多审合一”“多图联审”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省住建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20 16:35

2018年12月18日

同志们:

12 月 20 日,全省将在施工图审查中正式实行多审合一、多图联审,这是省委省政府既定在 2018 年底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它标志着全省施工图审查步入互联网并联审查的新时代,吹响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冲锋号,是“放管服”改革对投资者释放的重大利好,对改善投融资环境、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今天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防办、省消防总队三部门联合举办管理人员培训会议,主要是对各级住建、人防、消防部门及各审查机构进行“多审合一”“多图联审”操作培训,使管理人员学习掌握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在线上办理全部施工图审查业务,实现投资者报审施工图零跑路、零付费,与住建、人防、消防部门和审查机构零接触。在此,我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今天会议的住建、人防、消防部门及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欢迎。会议短暂,内容重要,学成就要马上实操,同志们务必聚精会神,认真学习,领会程序,掌握

操作。在培训教师授课前,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线上并联审查。去年以来全省深入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意见》(湘政办发〔2017〕67 号),实行了互联网+图审、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共享数据平台,住建、人防、消防部门密切配合完成了多图联审数据平台开发、多图联审技术审查要点编制、多审合一专业技术培训等基础性工作。12 月 20 日起,除保密工程(单建式人防工程)外,全省各级住建、人防、消防部门统一在线上并联审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的施工图,全面禁止线下审查施工图。各级住建、人防、消防部门必须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审查机构审图时限控制在 13 个工作日以内,三个部门并联备案时间在 5 个工作日以内,不再线下办理审查或备案业务,各审查机构不再线下受理审图业务。对已经在线上办理了住建审查,尚未办理人防、消防审查的项目,应在线上申请补充人防、消防审查,由住建部门与审查机构补签人防、消防审查委托合同,审查费用应控制在原合同的15-40%。

二、统一落实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各级住建部门要会同人防、消防部门做好 2019 年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预算申报工作。2018 年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仅包括住建审图服务费,没有包括人防、消防审图服务费。实施多审合一后,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应包括住建、人防、消防审图服务费,相应预算应调增 30-40%左右。同时还应考虑线上申请补充人防、消防审查的费用。尚未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市县区,务必严格按政策兑现政府承诺,既要安排资金清退,又要安排 2019 年资金预算。各级住建、人防、消防部门密切配合当地财政部门做好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预算安排工作。

三、统一规范线上审图行政行为。线上审图最大的特点是行政行为规范、全过程留痕迹。各级住建部门要严格按程序上的规定,统一规范申报资料审核行为,对符合规定的,即刻线上受理;不符合规定的应退回申报,并一次性告知原因。统一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严格执行电子招标采购程序,遴选审查机构,签订审查合同。统一规范审查报告备案行为,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统一规范设计质量监管行为,依规开展日常执法,对审查机构开展双随一公开检查。

四、统一规范相关业务培训。各级住建部门应按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政策文件、平台操作流程和多图联审技术审查要点,统一规范相关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开展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及审查机构业务培训,帮助管理人员尽快熟悉掌握多图联审,促进建设单位加快前期要件手续,管控设计质量和设计深度,减少设计变更,督促勘察设计企业和审查机构建立内部质量管理制度,提高工程设计质量和水平。

五、统一规范“容缺审查”。为加快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建设,市州、县市区住建部门要会同人防、消防部门,建立统一规范的“容缺审查”制度,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允许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在承诺限期补办相关要件的前提下,办理施工图审查业务。

同志们,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任务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间紧、任务重!各级住建部门是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牵头部门,牵头就意味着主动担当、主动协调、主动配合、主动服务,要把投资者满意度作为检验我们工作试金石,扎实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让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