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15:44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岳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金龙

2021年6月29日

 

各位老领导、老党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 缅怀党的光辉历程,展望辉煌前程,总结先进经验,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受到表彰的同志,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奋斗诠释担当,树起了一面面争先创优的旗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在座的各位,也通过大家向全体党员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今天,是兑现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承诺的庄严时刻。举国同庆,就是要让每位党员,在缅怀历史中牢记责任,在展望未来中激发动力。为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建党百年彰显百年之责

我党历经100载风雨洗礼,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

辉煌百年,是我党担当使命的百年,是一部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我们党从一个最初只有 50 多人的革命党,成长为拥有9100万党员的全球最大执政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创造了世界政党发展史的伟大奇迹。

辉煌百年,是我党担当使命的百年,是一部探索救国图强的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

辉煌百年,是我党担当使命的百年,是一部取得瞩目成就的发展史。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用 70 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道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特别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夺取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核心力量。    

二、建党百年昭示百年之为

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是我们的荣幸和光荣。奋战“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目标早已绘就。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已经全面完成,我们都是见证者。“十九”大报告中,对建国一百周年,进行了全面部署,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砥砺前行。

方向业已明确。市委、市政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和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岳阳实际,明确了第二个百年第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全面建成“三区一中心”城市,即将岳阳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任务既已下达。进入新阶段,面向新目标,局党组对近期住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全年工作任务,按照“三业”同兴、“三度”同升、“三措”同施、“三得”同乐的要求,下达到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这些任务,就是检验每位党员担当责任使命的“试金石”, 每位党员要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三、建党百年奋发百年之力

进攻号角已经吹响,每位党员必须奋发百年洪荒之力。

要燃起干事创业精气神。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进精神,建筑经济等真抓实干激励项目,连续两个季度,我们全省排名相当靠后。我们一定要锐意进取,紧扣时间节点,坚持责任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主动抓、持续抓、反复抓,一锤接着一锤敲,迎头赶上。

要磨砺担当落实铁肩膀。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冲锋在项目建设、生态治理、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努力为人民而战、为“三区一中心”城市而战、为百年而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奋进百年的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要练就攻坚克难真本领。要“善学”,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不断加快能力更新,彻底走出“外行指挥内行”的怪圈,BIM、EPC等新技术应用要推广到位,城市新动能、城市更新等新理念新项目要落实落地。要“善成”,思想上不等不靠,行动上有条不紊,措施上落实落细。三峡项目,既要鏖战酷暑,又要确保安全,还要提速提效,风险高、隐患多、任务重、难度大。我们要敢于挑战常规,尽非常之责、办非常之事,千方百计保安全、促进度、提效能。老旧小区改造,要拆掉思想围墙,打破思维禁锢,先进地区有的学着干,没有禁止的试着干,全力办成“难成之事”。要“善争”,海绵城市创建成功,争资10个亿,就是我们“善争”的佐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危改、旧改、棚改、加装电梯和住房监管等真抓实干项目,我们要与强者赛、向快者追,以叫得响、争得先的实绩,全力争先争位、争优创优,确保省内排名“保五争三”。

同志们,党的辉煌百年,我们深感自豪、充满力量;展望未来,我们责任重大、信心百倍。我们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