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8-18 10:45

(一)《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

海绵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国家三部委开展了30个海绵试点城市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十四五”期间,国家继续支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于2021年5月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2021年6月,我市成功申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根据示范市创建要求,我市需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二)《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的编制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财政部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编制。

(三)“海绵城市”主要术语解释 

“海绵城市”主要术语含义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定义

1

海绵城市

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2

 

低影响开发(LID)

 

指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通过生态化措施,尽可能维持城市开发建设前 后水文特征不变,有效缓解不透水面积增加造成的径流总量、径流峰值与径流污 染的增加等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3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根据多年日降雨量统计数据分析计算,通过自然和人工强化的渗透、储存、 蒸发(腾)等方式,场地内累计全年得到控制(不外排)的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百分比。

(四)《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的重点内容

(1)《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基本原则。《方案》明确了坚持生态为本、自然循环,坚持规划引领、系统推进,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坚持全面融合、统筹实施的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市城区新、改、扩建项目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及指标要求,到2023年底,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达到示范城市标准要求,市城市建成区40%以上的面积、其他县市区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2025年底,市城市建成区城市建成区50%以上的面积、其他县市区城市建成区3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第三部分,工作任务。包括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统筹项目建设等。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包括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修编、海绵城市建设源头管控详细规划编制,规划设计导则、标准图集、运维技术导则、植物选型等相关地方技术标准的制定。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包括加快推进《岳阳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立法工作,制定规划管控实施细则、设计审查要点、竣工验收细则、运行维护细则等内容,确保全过程管控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统筹项目建设。包括加快推进我市“8+3+6+N”的海绵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加强新建项目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闭合管理,加强建设效果监测管理,统筹项目建设资金等内容。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绩效考核、技术保障、宣传教育、模式创新等内容。

(2)《办法》包括总则、规划管理、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法律责任、附则等六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对相关依据、适用范围、海绵理念、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职责等内容予以了明确。

第二部分,规划管理。对规划编制、国有土地划拨或出让等环节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和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指标要求予以明确。

第三部分,建设管理。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建设管理环节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和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指标要求予以了明确。

第四部分,运行维护。对运行维护单位的确定、相关职责、考核评估等予以了明确。

第五部分,法律责任。对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法《办法》的法律责任予以了明确。

第六部分,附则。对《办法》的实施时间及有效期予以了明确。

(五)岳阳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布局

                                                     城市景观核 

 

                                                      蓝绿线保护范围

 

                                                      流域海绵空间格局

 

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按照“8+3+6+N”的海绵城市总体建设思路,一是以岳阳市自然地形、河湖水系为基础,划分8个汇水分区,进行全域海绵城市建设。二是以城市重点发展区域为基础,划定南湖南片区、东风湖片区、高铁站片区等3个新城建设集中示范区,重点进行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管控示范。三是以排水分区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成片示范,集中打造西环线片区、南湖北片区、火车站南片区、学院路西片区、王家河东片区、新港片区等6个先行示范区,重点解决老城区涉水问题。四是根据项目建设计划,重点打造N个精品海绵项目,覆盖源头改造、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等全部项目类型,为全域推广提供项目示范。建设规划顺应自然的海绵空间格局,打造两体(东西自然山体、西部水体)、三带(沿江沿湖绿带、长康路防护绿带、随岳高速防护绿带)、七湖(南湖、东风湖、吉家湖、芭蕉湖、松阳湖、白泥湖、洋溪湖、濠河)。

(六)《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的实施与保障

成立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直单位及城区各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重点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紧密合作,加强工作协同,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