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住房保障 > 建设情况

棚改快讯 (第九期)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1-05 09:19

【进度核查情况】经市棚改办组织的核查,截止12月28日已完成签约9156户,余1507户。其中楼区完成8683户,余1474户,签约率为85.4%;经开区完成473户,余33户,签约率为93.48%,具体情况见核查进度表。

【市委书记现场调研棚改工作】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胡忠雄在调研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时强调,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工作力度要更大、步子要更快、范围要更广,要让更多的百姓得到实惠、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市级领导谈正红、欧江平、文春方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来到体育中心西侧、青年东路北侧和四化建公司地段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胡忠雄书记细致了解进度、业态和搬迁群众安置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要规划好产业定位,招大引强品牌企业合作,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要坚持违建“零补偿”,下更大力气抓好禁拆治违,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成为城市建设的共建者、共享者和共有者。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胡忠雄书记指出,棚改推进一年多来,面对各种复杂因素,各级各部门付出了巨大努力,整体工作值得充分肯定。接下来的扫尾攻坚,我们要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原有决策和目标,一以贯之、义无反顾地抓好执行落实。他要求,带着问题对棚改工作回头看,就是要解决怎么拆、怎么补、怎么管、怎么建这几个关键问题。司法强拆不能成为拆迁的主要手段,要尽可能降到最少;补偿上要按照国家政策,坚定不移地推广货币化补偿,用足政策、人性化管理,让老百姓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补偿资金管理必须公开透明,不能有任何暗箱操作;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要有战略眼光,要通过土地和项目建设,既提高城市品位、最大限度挖掘土地价值,又能培育市场主体和新的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最后,他强调,棚户区和旧城改造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是把中心城区做大、做强、做美、做优必须要直面的攻坚战和绕不过的坎。2017年,推进这项工作的力度还要加大、步子还要加快。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完善融资方案,把中央、省有关政策用好用足;另一方面要制定周密计划以保证工作的可持续性,力争再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征拆工作。在推进中心城区棚改工作的同时,改造规模也要不断扩大,将云溪区和君山区也纳入进来,让更多的老百姓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座谈会上,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文春方、岳阳楼区区委书记陈阁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按书记要求,全力推进棚改工作。

【棚改攻坚】12月30日上午,市棚改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后段棚改工作,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全力攻坚,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好2017年、2018年棚改工作。

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先后就棚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30日上午,市棚改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罗黑皮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一鼓作气,抓紧完成2016年棚改签约扫尾工作和年度棚改考评工作;科学规划明后年棚改工作,以战略的眼光和全局的视野,谋划好2017年、2018年棚改工作,确保近两年时间内完成中心城区棚改征拆任务,落实市委胡忠雄书记“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成为城市建设的共建者、共享者和共有者”的棚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