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住房保障 > 建设情况

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六月份)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7-06-07 10:36

市棚改办

2017年6月5日

 

为落实5月5日忠雄书记调度棚改工作提出的“图”、“地”、“房”、“人”、“钱”五字方针,我们深入到房产、国土、规划、城投和楼区等单位调研,破解瓶颈制约,紧扣任务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了棚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2016年度棚改项目清零任务1355户已完成721户,清零率53.2%,还有634户未签约(2016年十大棚改片区签约任务10663户,完成签约9308户,还有1355户没有签约,截止今年4月底还有797户没有签约,5月份清零163户),2017年新启动项目完成签约5521户(2017年棚改任务31924户,截止今年4月底签约4116户,5月份签约1405户),签约率17.3%,其中省定任务完成签约4874户(2017年省定任务21714户,截止今年4月底签约3916户,5月份签约958户),签约率27.7%。

一是充实棚改力量,增强了棚改工作活力。按照忠雄书记的指示,在可波书记的指导下,一方面,调优内部机构。将原综合部、业务部、督查部调整为综合协调部、规划发展部、政策法规部、督查考核部和房源服务部,明确了各部工作职能,责任明确,分工明晰,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另一方面,充实棚改力量。从市房产局抽调了3名局领导(副局长付荣、葛文斌和总工陈宏)和12名骨干力量充实到市棚改办集中办公。优化内部机构,充实棚改力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活力和效率。先后开展了3次现场督查,解决了集体土地参照国有土地征收备案管理等问题,正在开展近三年棚改规划编制等工作。

二是突出规划引领,强化了规划调控作用。为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确保棚改规划一张图,可波书记带队对棚改规划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工作,与土地用地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等多项规划进行了对接,推进多项规划兼容,清零项目已经完成了概念性规划(已经清零的项目有市七中、南辅道、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正在清零的项目策划性规划已经编制完成,避免了棚改项目选择的随意性、功利性和盲目性。同时,在20天时间内,由市住建局组织完成了13.48平方公里的东风湖新区概念性规划,提出了东风湖新区开发建设的基本思路,获得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通过了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

三是加强土地供应,完善了土地报批手续。为确保棚改签得下约,拆得了房,腾得出地,土地挂得了牌,我们协调规划、国土部门,加速推进土地报批、土地挂牌和土地供应等工作,协调推进11宗土地挂牌出让(南辅道、市七中、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等11宗地块),完成了南辅道棚改项目40亩土地挂牌交易,成交额达19.87亿元,土地收益将超过7亿元,创我市土地交易价格历史新高;完成了今年棚改项目1520亩土地征收报批手续。现在正进行已清理项目的成本核算工作。

四是全面调度协调,化解了资金供需矛盾。一方面,加速资金调度。先后与市财政、国土、房产、城投、洞庭新城和银企协调,简化了棚改资金拨付流程,协调棚改资金20亿元,在端午节前,为岳阳楼区棚改项目调度了8亿元的棚改征收资金,为经开区棚改项目调度了1亿元的棚改征收资金,有效化解了棚改资金供需矛盾。另一方面,加速项目招商。明确楼区为项目招商主体,先后与保利集团、中核集团等12家财团进行了对接。

五是全力破解瓶颈,缓解了房源紧缺压力。多次到房产部门调研,摸清了房源库存状况(年底前预售的新商品房1万套,已经开始预售的商品房1.4万套,二手房4000套),召开了房地产商座谈会,调剂了十大片区棚改户所需公租房130套,化解了市直管公房征收难题(杨树塘102套直管公房),研究了保障房供应的解决方案,拟定了房源服务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