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住房保障 > 建设情况

租得起!住得好!岳阳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10:55

  平江县众欣安居小区。

  云溪区长炼思化村单身楼公租房。

  城陵矶新港区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宿舍。

  岳阳县天欣公租房。

  租赁住房是支撑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的关键基础工程,是聚人气、增活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上半年,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挥住房保障牵头作用,为解决好新就业年轻人、乡镇青年教师等的住房问题,新建保租房4205套,新建公租房1281套,公租房租赁补贴计划发放12291户,争取住房保障专项资金16341万元。

  回应民生期盼

  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城陵矶临港新区自贸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保障房项目现场,保障房楼房雏形初现,工人们正在进行管线铺设、墙面粉刷、脚手架拆卸、电焊切割等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1181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岳阳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所(城陵矶新港区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自今年年初开工以来,住建部门督促项目方不断加强人力、物力、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按既定节点向前推进。“最快的话,第一批房源9月份将投入市场。”

  岳阳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较大,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年轻人等群体住房需求较突出。“岳阳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解决中低收入困难家庭、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着力减少他们的住房支出,稳定他们的心理预期,让他们安心创新创业,不为房愁、不为住忧。”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规范和发展保障性住房,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知》《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文件,明确了信贷支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等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流程及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在享受税收减免、水电气按居民价格标准执行、信贷支持等政策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将新进城“年轻人”纳入保障范围,有效缓解了新进城“年轻人”阶段性住房困难。

  住得安心舒心

  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安心创新创业

  不仅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住上保障性租赁住房,还要让其住得安心、舒心。

  在长炼四化村单身楼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内,可以看到每个房间均配置了独立空调,家具家电齐全,户内配套设施完善,达到“拎包入住”条件。

  对此,在此居住的李先生很满意:“我在长炼上班,去年才参加工作,短时间内还没有经济实力买房,现在住在这里,一分钱不用花,可以免费住五年。”

  住得安心和舒心,关键在于政策的支持。

  云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障性住房房源筹集方面,该区通过多种房源筹集方式,逐步解决了传统单一的政府统建的问题,实现了政府直接投资集中新建保障性住房逐量减少。按照职住平衡和市场化原则,引导各方主体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并支持用工企业(工业园区)根据需要配套建设保障房,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元化供给的良好局面。

  在住建部门的跟踪督办下,去年7月,巴陵石化改建厂区保障性住房,改善职工群众的住房条件,已经完成了718套的保障性住房改造,目前已经有286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保障房。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7月底,全市保租房已开工4041套,开工率96.1%;公租房已开工977套,开工率76.27%;公租房租赁补贴已发放12196户,完成率99.22%。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过渡性住房,有效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更好地为我市“筑巢引凤”,推动岳阳不断聚产业、聚人气、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