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政策文件

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派驻工作队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4 08: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按照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9〕6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派驻安排

(一)驻村安排。建立市级领导联县市区、市派工作队蹲村带乡机制,从105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驻岳单位选派干部150人,组建50个工作队,每个工作队联系1个乡镇,办好1个示范村,完成蹲村带乡工作任务。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接受任务,做到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两促进、两不误。

(二)驻村时间。从2019年2月集中培训开始到7月底工作任务通过考核验收为止,时长6个月。全体工作队员必须于2月19日(正月十五)前驻村到位,参加当地县乡两级党委农村工作会或集中攻坚专题会议。

二、人员选派

(一)队伍组建。每个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由3名干部组成,1名队长,2名队员。

(二)人员条件。工作队员从政治素质高、事业心责任感强、身体健康、基层工作经验较丰富的优秀干部中选派。工作队长由处级干部或处级后备干部、优秀科长担任。

(三)待遇保障。派驻期间,工作队员在原单位的岗位职务、行政关系、工资关系、福利待遇均保持不变,党组织关系转到驻点乡镇。补助标准按《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派驻工作队管理规定》执行。

三、目标任务

集中攻坚的主要任务是 “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派驻工作队负责指导督促参与清理乡村两级组织的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塘坝、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提升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绿化美化、乡村治理水平等各项工作,促进蹲点村带动联系乡地净、水清、村绿、房美、有序,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组织领导

(一)包片联系。建立指挥部成员包片联系制度,政委陈爱林联系平江县、湘阴县、屈原管理区;指挥长向伟雄联系华容县、君山区;副指挥长赵岳平联系临湘市、云溪区;副指挥长李激扬联系岳阳县、汨罗市;副指挥长黎四清联系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

(二)考核管理。派驻期间,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由指挥部负责管理,市委组织部市派驻村办、市扶贫办协助管理。工作队同时接受驻点村所在县市区、乡镇党委日常监督管理。各派出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工作队员的跟踪管理和后勤保障。市委组织部、指挥部办公室、市扶贫办联合组织对工作队及队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认真、任务完成不理想、群众评价不高的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切实发挥工作队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