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实心治“空心” 乡村“绿富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7 14:37

倘若你到岳阳任意一处乡间采风,随便与某位“路人甲”攀谈,挖掘谁是岳阳近两年乡村振兴“最闪亮的星”,得到的答案十有八九是“农村‘空心房’整治”。原因无他,惟其家喻户晓;何以人尽皆知?因其人人拥护;“空心房”整治为何呈现出皆大欢喜的局面?因为岳阳自2018年开始全面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以来,将原本抛荒、废弃的“垃圾”腾退出超过10万亩的土地,为岳阳乡村实现“绿富美”提供了 “财富之母”。

平江余坪镇谈胥村村民翁胖如住进新居已有一年,但他还时不时产生不真实的感觉。翁家老屋属于危房,空心房整治伊始,翁胖如就签订了拆除协议并申请了集中建房。一年前,他和两个儿子搬进了集中建房点的两栋楼房,有绿化亮化、有水泥地坪、有集中的污水管网。既热闹又安全,“以前做梦也没想到能像城里人一样搬进小区住进楼房。”

实际上,因为“空心房”整治这步先手棋的落子,近两年在岳阳全域,乡村振兴的步子突然加快——生态宜居大改善,山水田园重披绿装。

“空心房”整治的红利远不止于此。以平江为例,该县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借力中央、省、市有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相关政策,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与协议方签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交易协议》,让相关指标顺利“进城”。目前已换回5亿余元财政收入。把全部资金反哺投入到改水改厕、垃圾整治、安置点等公共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破解了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资金难题。

岳阳县长湖乡在“空心房”整治过程中创造了令人赞叹的“长湖速度”。乡党委书记童铮说,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多重收益,才会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整治工作。这笔通用于岳阳全域的账不难算:拆除“空心房”村民能得到补助;腾出土地归原农户所有,土地流转费用又是一笔收入;腾出土地用以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创造了打工增加收入的机会;以“空心房”整治为契机,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村更加宜居,发家致富的基础更加扎实……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白泥湖园艺场,位于湘阴县漕溪港街道办事处,占地5000亩,属洞庭湖冲积平原地貌,土层深厚,土壤自然肥力较高,是理想的粮食重要基地,自2009年园艺场搬迁至县城后,遗留之处低效闲置。2018年,湘阴县将之纳入农村“空心房”整治范围。一期整理出1500亩高标准农田,粮食亩产能达900公斤,可年产粮食135万公斤。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开发,可开发土地3495亩,实现新增耕地802亩。

2018年,岳阳全市实施腾退土地复垦48668亩,已经竣工验收26035亩,按亩产能900公斤计算,全市从“空心房”整治中“挖”出粮食产能2343.2万公斤。“民以食为天”。如此成绩,如何不令群众欢欣鼓舞?

2018年,岳阳农村“空心房”整治获评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当前,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启了岳阳“三农”工作新局面。

乡村振兴,岳阳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