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两项攻坚”力推君山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4 08:11

花红柳绿、道路整洁,民居错落有致……近日,在君山区许市镇吴王家岭屋场,周边县区不少人纷纷前来游玩,整洁的乡村环境让参观者们赞叹不已。这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小屋场,在君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华丽变身,别致精巧、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不少城里人也心生羡慕。

而这只是君山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君山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两项集中攻坚,统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全局谋划,着眼全域美丽,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全民动员,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看得见的美好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刷新“颜值”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昔日这样的农村面貌已成为历史。在该区良心堡镇,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置了垃圾收集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的生活有了新变化。“现在家里的厕所都是水冲式,房前屋后也非常干净,跟城里没什么两样。”钱粮湖镇六门闸村村民戴秋华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村庄洁净了,居民生活才会更舒心。事实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过程就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过程。随着该区“两项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广兴洲镇沿江村的百姓也在不断收获着幸福感。漫步在沿江村江陵九组,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居民小院,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如今的沿江村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而像沿江村这样的村庄,在君山区比比皆是。

近年来,君山区充分发挥临江环湖生态环境的区位优势,坚持治理、改善、保护好生态环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成宜居宜游的生态后花园,该区近年来先后创建了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一个个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使该区旧貌换新颜,全域旅游的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而在这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背后,处处体现着君山区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魄力和智慧。2016年起,君山区就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每年投入3000万元以上的引导资金,启动所有行政村综合整治工作,今年来,就拆除“空心房、偏杂屋”6014栋,腾地620亩,正在规范建设的村民集中建房点就有8个;退养关停畜禽养殖场(户)1200多个;对52个沿江沿湖重点村和16个近城村生活污水推进重点管控,全面淘汰“旱厕”,新建改造10000个无害化厕所;农村道路总里程达到1020公里;还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切实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长效机制实施有效管控

“村里修马路、清渠道、做绿化,还配备了专门的‘卫生保洁员’。”说起村子的变化,良心堡镇檀树村村民涂世华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以前我们村是有名的‘光辉(灰)村’,现在你在村里走一走,道路干净、渠水清澈、农家整洁,看着心情就舒展。”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今年君山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以“两项攻坚”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同时,针对提升人居环境点多面广的特点,君山区各镇(办)场积极探索新的村庄治理模式,纷纷出台了农村垃圾管理、“五老”微宣讲、红白理事会、五美评比考核等各具特色的制度规定。

村里有了垃圾桶并配上保洁员,环境在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每天早上,许市镇茅屋岭居委会的村民都会拎着垃圾桶,出门把垃圾倒进垃圾池。“现在,我们负责的乡村保洁模式跟城区的模式一样。”天天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邓业建告诉笔者,“我们负责的区域,垃圾日产日清,清运车每天进村清运。”据了解,目前,该区许市镇由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道路清洁和垃圾清运,而其他各乡镇的村组也都配备了“保洁员”,基本形成了农村清扫保洁责任区域全覆盖。

如今,君山区广大乡村屋舍俨然、街道干净整洁,流水潺潺,传递出朴素的乡间野趣。“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美化了乡村的外在,还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这也成为该区广大农村群众的共识。

“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君山区的乡村,从“脏乱差”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部分村华丽转身成为乡村旅游的“打卡点”,在“两项攻坚”中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功不可没。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山、水、林、田、路、村、房日臻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调发展,君山区农村逐渐步入产业、村镇、景观、旅游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许市镇金盆村地处偏僻,长期以来,由于地处丘陵地带,交通闭塞,土地低洼贫瘠,“面朝黄土背朝天”是这里生存条件、生活环境,“望天收”是这里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大面积种植湘莲,同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把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了一个屋舍整齐、街道干净整洁、被荷香莲韵包围的美丽乡村,吸引来了众多城市游客。

“通过‘两项攻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村成为了周边赏荷摘莲的网红打卡地,单价更高的新鲜莲蓬销售量变大了,收入增多了,还有部分村民开办‘农家乐’致富奔小康了。”金盆村的村支书黄海感慨颇深,美丽乡村的建设极大地充实了金盆村村民的钱袋子,将“美丽资源”转变为了“美丽经济”。

金盆村的蝶变,不是特例。目前正值龙虾季,声名远播的“龙虾特色小镇”钱粮湖镇的六门闸社区、分路口社区就会成为八方游人休闲游玩,满足“吃货”们口腹之欲的好去处;柳林洲街道的新洲、黄泥套等村马上也要迎来葡萄、黄桃采摘的高峰……如今,君山区的诸多乡村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

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今年来,君山区全面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模式21.4万亩,兴建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池260个,农药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常态化进行沟渠疏浚,今年已完成359千米,治理黑臭水体735处。同时加强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置,动员村民做好环境卫生管护,保护乡村的自然景观风貌。

一系列组合拳,让生态和经济同频共振,百姓增收与保护环境同步而进,乡村建设与社会进步同向而行。截至目前,该区休闲农业企业52家,农家乐151家,上星级休闲农庄21家,休闲农业总产值突破7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君山,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的“美丽经济”,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邓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