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大力发展特色小镇 助力岳阳乡镇振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5 08:32

特色小镇建设具有重要的时代性意义。如何进一步发掘我市地方特色资源,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已然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课题。

一、岳阳市特色小镇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特色小镇的建设迅猛发展。目前,全市89个建制镇,其中全国重点镇16个,省示范镇3个,省中心镇7个,省特色镇20个。

(一)地域特色鲜明,为特色小镇发展带来了核心竞争力。我市自然、人文环境优越,各建制镇尤其是特色镇,基本形成了各自的聚集产业,大致可分为四大模式。一是以历史文化遗产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汨罗长乐镇;二是以农产品、食品加工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平江长寿镇;三是以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华容东山镇;四是以手工制造业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临湘浮标小镇等。

(二)人口相对集中,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了丰富劳动力。我市城市、乡镇人口分布均衡,尤其是特色镇人口相对集中,为发展当地经济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三)各级部门重视,为特色小镇发展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镇经济发展,“十三五”纲要中计划打造一批湖湘特色乡镇,2016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重点扶持10个市级特色示范城镇建设的通知》,促推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步伐。

二、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主导合力不够。特色小镇的申报涉及多部门,这种多头管理模式,对特色小镇的建设带来了较大困扰。目前出台的一些扶持政策,很多没有进一步细化。加上配套资金不足,基层操作很难落地。

(二)总体规划明显滞后。目前,我市89个建制镇仅华容东山镇聘请了国家城市规划院的专家做顶层设计,其他皆无完整的发展战略,规划严重滞后。

(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近年来,许多小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但仍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路网互联互通还需加强。城镇宽带网络升级、移动上网亟待升级。能源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

(四)产业联动发展不够。特色产业主导性不强,产业链不完备。多数小镇定位同质化现象严重,部分小镇局限于原有产业框架,无法形成“特而强”的产业链,一些小镇缺少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

(五)融资渠道不够畅通。部分特色小镇缺少有实力的投资主体或新增投资,后续项目跟进受到影响。其次,个别投资主体存在借助“特色小镇”概念“拿钱拿地”的倾向,没有对特色小镇进行系统性的投资、运营的规划。

三、我市特色小镇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确保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

一要组建领导机构。市委常委牵头,成立岳阳市创建特色小镇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主要领导为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的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制度。

二要明确发展方向。要做好顶层设计,邀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

三要加强生态保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优先向绿色项目、优质企业、新兴产业聚集。

(二)积极引导,深度挖掘,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一是对接我市项目建设年,着力推动特色小镇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二是特色小镇要打造出专业化强、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三是突出品牌导向,推动传统旅游、休闲、体育等单一型消费服务业向品牌化、高端化、体验化转型。

(三)灵活运作,强化配套,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

在政策保障方面,市、县两级财政要设立特色小镇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扶持、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支柱型产业;要将特色小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

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小镇的城镇品位和生活质量。

在招商引资方面。将我市特色小镇优惠政策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宣传推介。召开大型招商推介会,全面宣传推介域内特色小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