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岳阳: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

来源:岳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23 09:08

今年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来打,用半年时间集中攻坚,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绝大多数村庄实现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

汨罗市武夷山村在完成北托片区集中安置房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重心放到南托片区,在保留原有村容村貌的前提下,陆续开启主干道、游步道、休闲广场、公共菜园、生态停车场等20多项建设。

汨罗镇领导张先觉告诉记者,汩罗镇将进一步解决村里各片区及地域内发展不均衡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让所有的村民都能享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后带来的成果。

武夷山村还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连续多年交出了“无到本市及以上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群众满意度高”的“成绩单”。

在1835个村(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全市四级书记一起抓,并选派工作队蹲村带乡,统筹推进规范建房、卫生保洁、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创新投入机制,充分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复耕复垦耕地指标交易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今年来,我市累计拆除农村违建、空心、危险、零散“四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建成集中建房点258个,完成农村厕改8.2万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庭院绿化率有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