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乡村振兴看岳阳:喜看农村新变化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6 08:51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看到的是现代化的农村,是硕果丰腴的农村,是充满朝气的农村。水净、村美、民富的画卷,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图景,在世人面前徐徐展现。巴陵大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产业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散发出无穷魅力。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赢乡村振兴决胜战,本报特刊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赵岳平《乡村振兴看岳阳:喜看农村新变化》一文。

12月10日至18日,经请示和生书记同意,按照爱林政委和伟雄指挥长的安排,我和争奇副指挥长各带一个组,围绕“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岳阳怎么办?”对全市12个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年度考核验收,所到之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交口称赞。

政府在主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生书记倡导县乡书记“四亲自”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经常利用早跑步、晚散步检查农村卫生,发现问题直接打电话给乡镇书记、立即发全区统一微信工作群。平江县县长黄伟雄主持单月评比、双月讲评没有缺席过一次,县指挥部抽调不怕得罪人的老同志牵头负责考评,福寿山镇11月份因为景区建设、景点有裸露垃圾被评为全县倒数第一,乡党委书记上台表态发言、接受1万元罚款并限期整改,结果上报市指挥部。汨罗市扎实实践“大搞小困难,小搞大困难”工作理念,乘势而上做成了多年想做做不了的难事——将107沿线62公里30万平方米的违建棚亭全部零补偿、零上访拆除,为拓改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乡村在主抓。和生书记要求镇村干部主要精力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地乡镇书记是“一线指挥长”,村党组织书记是“一线指挥员”,认真落实好“家规家训进农家、自治法治加德治”。平江坚持乡镇分管负责人到村叫上村支书骑摩托车检查,随手拍照片给乡镇书记、镇长。汨罗屈子祠镇范家园村支部书记郑建军对圈养鸡鸭很有经验:户户圈养,菜园就可撤篱笆;只要不喂饲料就是土鸡。南湖新区龙山办事处通过公司化运作建立长效机制而华丽转身。华容县为推进厕所革命写出标语:要想不得病、厕所要革命,群众“方便”更方便。临湘市黄盖湖镇通过“空心房”整治拆旧复垦土地种出的优质稻金灿灿、香喷喷,养出的小龙虾全被武汉抢购一空。

村民当主体。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行政推动正逐渐变为群众主动。“村干部没有理由不抓、群众没有理由不搞”已成村支书口头禅;落实门前“三包”、打扫房前屋后、踊跃缴纳保洁费已蔚然成风;宅基地是集体资产不是祖业、一户只能一宅、建新必须拆旧等观念已深入人心。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每个党员带三户,对欠清洁户第一次帮忙、第二次批评;村支“两委”每月评比、每周迎检、对欠清洁户第一次提醒、第二次全村广播批评。君山区通过“美家美户”发挥了女当家、“半边天”的作用。岳阳县中洲乡通过乡镇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差额票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名列实事第一,群众加大了监督力度、参与程度、提高了满意度,平江河村民主动捐建球场高杆路灯、石椅,宝塔村新乡贤捐款数百万修路发展乡村旅游,并通过村规民约规定:凡建新不拆旧、一户超一宅的建房户、供电站一律不准接电。平江县群众缴纳保洁费后进一步转变了卫生观念,主动监督保洁员工作成效,随手拍随处可见,请客很少查得到塑料杯,福寿山镇思和村村支书邱伟如老父已经过世、老母90岁高龄但早已建合葬墓,他反复做通母亲思想工作、背着母亲到村集体公墓中选好墓位、带头砸掉活人墓。临湘市坦渡镇万峰村77岁老奶奶杨珍秋请人砍来楠竹自己动手破出1000多块竹片,帮村里做菜园篱笆。

由点到线到面。全市坚持全覆盖、有重点,既打造亮点、不留盲点,又以点带面、全域整治,更全域示范、全域旅游。市派驻湘阴县六塘镇文丰源村工作队长毛劲强深有感触:刚进村时去农户家没有茶喝,后来泡茶叶茶喝,再后来泡姜盐豆子芝麻茶喝,再后来煮荷包蛋吃。尽管工作队由“蹲村带乡”调整为“联村带乡”,但他与乡亲们常来常往走成了亲戚,正依托派出单位市政府办努力把示范村扩展成示范镇。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精神,推动路段长制实施,使长江大道变成了最美长江岸线、四季如春美如画,把G240打造成了闻名遐迩的乡味长廊。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连续两年开在我市,第一年看点、第二年看面,全市正逐渐连成大花园,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的樱花、君山区许市镇金盆村的荷花、临湘市桃林镇畈上村的菊花、湘阴县鹤龙湖镇保民村的油菜花,汇成了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的“四季花海”。过去是岳阳学株洲、现在是全省学岳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实地考察屈原管理区后,在给省委理论中心组做辅导报告时反复举例表扬屈原区。

由人改造了环境到环境改造人。农村由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现在“看不见垃圾、闻不到臭味”,由过去“脏乱差”到现在“富美好”,新房、新村、新貌随处可见,蓝天、碧水、净土越来越多。岳阳县长湖乡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基建垃圾不入池、修路建田埂,餐余垃圾田间沤肥,废金废塑以高于市场价回收、资源利用,有毒垃圾由县集中无害化处理,让麻烦事变成了开心事。村容村貌的变化带来了村民思想观念的变化。过去祭祖放鞭炮,现在清明带鲜花;过去大操大办图热闹、现在退彩礼罢寿宴树新风;过去乡友回家是住县城不住老家、现在是住老家不住县城;过去只夸江浙好、现在谁不说俺家乡好……平江县群众认为最大的福利是生态环境好,大旱之年森林火灾不升反降,社会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排名跃居全省县(市、区)15位,为历史最好成绩。汨罗市大荆镇通过“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招牌不乱挂”等整治,使镇上交通事故由前年的8起降为去年的3起再降为今年的1起。湖北省赤壁市黄盖湖镇群众晚饭后到临湘市黄盖镇散步休闲已成习惯,益阳市南县群众到华容县操军镇购房置业已成常态……

由这山那山变绿水青山再变金山银山。全市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46个、市级美丽乡村182个,美丽乡村正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卖农产品正逐步转为卖生态,农业产业特色化小镇正“顺藤结瓜”,乡村既有“高颜值”也有“厚里子”。岳阳楼区郭镇乡优美的环境吸引了田园牧歌等工商资本共话“乡村之恋”。湘阴县六塘乡依托兰铃毛尖、改建民宿用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杨林寨乡太合围村一名90后大学生本来在深圳发展,被家乡的绿水青山所吸引返乡创业和父亲一起种植蘑菇。华容县治河渡镇利用“空心房”整治腾地复垦耕地发展“江家菜地”,梅田湖镇通过整治环境吸引能人返乡发展合作社。汨罗市屈子祠镇粽子、酒、龙舟、菜叶等屈原系列产品来势看好。临湘市黄盖镇一名特困户一天销售小龙虾苗赢利5000元,笑得合不拢嘴,直夸党的政策好!

攻坚战已经首战告捷,持久战激战正酣,我们坚信:只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定能打赢岳阳乡村振兴的决胜战!

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向我们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