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600名“十户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4 08:51

能评上村里最清洁户都是郑大爷的功劳,他每天都会来我家里转一转,看一看,说一说卫生、讲一讲安全。”近日,江南镇鸭栏村11组农户万金香手捧着“最清洁”奖牌,笑得合不拢嘴。

江南镇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行“十户长”制,即以组为单位,每名在家无职党员联系十户农户。“十户长”可担任卫生劝导评比员、安全感测评宣讲员、禁黄赌毒宣讲员、移风易俗劝导员、全面禁放监督员等,定期联系农户,宣传政策,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该镇对“十户长”联户情况进行备案管理,实行“一周一核查、一月一讲评、一季一调整”,确保岗位责任落实。郑大爷名叫郑冬良,今年58岁,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江南镇鸭栏村一名“十户长”。目前,该镇共有“十户长”600多名。与此同时,“十户长”还积极参与“我是党员,我为扶贫献力量”“守护好一江碧水”等主题活动,组织“十户长”开展护碧水行动,沿长江江南段32.5公里大堤清理垃圾,劝导垂钓者文明垂钓。同时,结合扶贫工作,“十户长”利用空闲时间帮助贫困户扫院子,干农活,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成为推动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