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村镇建设 > 村镇服务

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11:20

近日,临湘市忠防镇马家洞村杨家冲,贫困户杨圣祖家的房子修缮一新:锃亮的不锈钢门窗,粉刷到顶的雪白外墙,在周围广袤森林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老杨家老房子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历经四十年的风吹雨打,早已檩条腐朽、屋瓦塌陷,房间四季漏雨透风。由于长期居住在阴暗潮湿的房间里,杨圣祖62岁就不幸中风,妻子马望象也患有冠心病和严重的腰椎病,夫妻俩一年四季不能断药,而且都干不了重体力活。更遗憾的是,夫妻俩远嫁他乡的两个女儿自顾不暇,一年到头难得看望一次父母,也根本没有经济能力接济父母。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圣祖夫妇的住房问题牵动着镇村扶贫干部和危改部门工作人员的心,他们多次动员老杨对自家危房实施改造,无奈国家危改补贴资金有限,而家徒四壁的老杨夫妇根本没能力筹措差额部分资金,老杨家危房改造的事一时陷入僵局。为了“啃下”杨圣祖家危房改造这块“硬骨头”,去年,忠防镇党委书记吴斌与帮扶单位原临湘市畜牧水产局负责人经协商,决定由两家共同承担剔除国家危改补贴资金后的差额部分资金,并由马家洞村委会牵头实施危改工程并监督资金使用,开始对老杨家现有老屋进行维修改造。

维修改造工程启动后,材料运输的难题接踵而至。老杨家离最近的公路也有600多米远,外出的唯一通道是仅能供一人通行的羊肠小道,部分险峻路段需铺设木方才能通过。为了节省有限的资金,村委会除了发动村里党员群众义务帮工外,还组织村组干部、帮扶干部一齐动手搬运砖瓦门窗、水泥砂石等材料。

更换腐朽的檩条,替换破损的红瓦,加盖新的厨房厕所,硬化所有房间地面,粉刷屋里屋外墙面,重新铺设电力开关灯线……老杨家房屋维修改造后面目一新。今年,老杨夫妇还种上了一亩红薯,收获了350公斤玉米,养了7箱蜜蜂、20多只土鸡和1头大肥猪。另外,每月还可领取700元的低保金,且门诊也能报销部分药费。

如今,住房有了保障,治病吃饭有了补助,老两口曾经愁苦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