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工程质量安全

关于加强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岳建质安监发〔2018〕28号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12-07 15:50

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各县(市)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处内各监督室、临港监督分站:

当前,我市已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大风、雨雪、冰冻天气时有发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期,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及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湘建建函[2018]350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18]56号)和市住建局《开展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岳建函[2018]414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工程项目冬季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市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结合冬季施工特点,认真开展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活动,狠抓隐患整改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质量安全检查到位、重点监控到位、应急管理到位。

二、突出重点,排查隐患

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要认真落实各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一)加强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的带班管理,施工项目部和项目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要到岗履职,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项目经理要对重点工程项目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严格执行带班检查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同时,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严禁盲目赶期,抢进度。

(二)重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及时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基坑支护、脚手架、支模架、临建设施、施工临时用电、工地消防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对施工作业人员生活区消防、用电、危化品存放及施工作业区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使用、基坑脚手架、支模架等危大工程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自查自改,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人员和时限,责任到人。同时做好施工作业人员防滑、防高坠、防火、防触电等安全教育。尤其是建筑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问题,重点检查项目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施工现场是否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是否设置消防通道,是否明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搭建施工现场人员办公临时用房的材料燃烧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建筑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施工现场生活区宿舍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照明、取暖电加热器具等方面情况,对在建工程内设置员工宿舍的应立即停工整改予以纠正。

(三)冬季施工质量控制。冬季施工由于施工条件及环境不利,是工程质量事故的多发季节,而质量事故出现的隐蔽性、滞后性,大多数在春季后才暴露出来,给事故处理带来很大难度,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因而在冬季来临前要提前做好准备,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准备好相关设备、材料,科学调度和合理施工。在砌体工程中,应将砌块表面的污物、冰、雪、霜等清除掉,遭水浸泡冻结后的砌块不得使用。砼浇灌前,模板和钢筋上不得有冰雪和污垢。搅拌砼、砂浆的砂不得含有直径大于1cm的冻结块或冰块,要加强混凝土和砂浆的外加剂如早强防冻剂等的管理,做到计量准确,配比适当。对已施工完的砌体结构的砂浆和混凝土构件要加强防冻养护,并进行覆盖防止冻坏,对预拌混凝土的运输和入模温度应加强控制,预件砼入模温度低于标准要求时不得浇灌使用。加强对拆模时间的控制,严禁未经同条件拆模试块试验,砼强度达不到拆模强度的构件,提早强行拆模。

三、强化监管,加强巡查

各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开展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各一线监督人员要认真开展所监管项目的质量安全排查,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项目重大危险源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彻底整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今冬明春施工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