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工程质量安全

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岳建质安监发〔2019〕5号)

来源:市质安站 发布时间:2019-02-01 11:13

各县(市)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拆等单位,站内各监督室,临港监督分站:

华容“1.23”建筑塔吊坍塌事故历历在目,教训惨痛。为切实抓好春节后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后在建工地安全有序复工,有效防范安全事故,根据岳阳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市安办[2019]1号)和岳阳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全市建筑事故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督查工作的通知》(岳建函[2019]41号)等文件要求,现将建设工程项目春节后复工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春节后复工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行为落实情况,确保安全管理措施到位,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执证上岗。

(二)施工现场危大工程安全情况

重点排查整治: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起重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现场消防、临边防护、临建设施等部位,特别是检查住建部[2018]37号《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

(三)建筑起重设备的安全情况

重点排查整治:1、设备的备案、进场验收、设备基础验收、安拆管理、检测检验、联合验收、使用登记等程序;2、设备顶升加节、增加附着的验收情况及其影像资料等;3、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及其影像资料等;4、设备的安全使用、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5、设备及其部件的定期检验情况等。

(四)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情况

针对节后新进场或转岗工人较多的特点,各施工企业和项目部要组织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宣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培训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强调复工后安全注意事项,做好节后复工的安全、技术交底,提高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并留有书面和影像资料。

(五)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和文明施工情况

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六个百分百”的执行情况,以及视频监控、扬尘监测两个设备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围挡公益广告、工地食堂卫生安全等情况。

二、各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拆等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项目特点以及施工进度,明确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认真执行节后复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1、施工、监理等企业负责人要带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项目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定的安全职责,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2、对安全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做到彻底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安全隐患未得到彻底整改落实前,不得进行施工;3、责任单位在《节后复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附件1)上签属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向工程项目对应监督科室或属地施工安全监督机构提出复工申请。工程项目未得到安全监督机构确认前,不得复工。

三、对节后复工的项目,各监督室分管领导或各县市区施工安全监督机构相关负责人应带队到施工现场,对节后复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核查确认。1、严格落实“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不复工、作业人员未进行安全教育交底不复工、安全隐患未消除且责任主体未签署复工意见不复工”要求;2、对不具备复工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应立即下发停工通知书,隐患未消除的坚决不允许复工;3、对拒不停工整改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立即依法依规提请进行行政处罚,直至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停止建筑市场从业资格。4、各监督科室和监督机构对管辖区域内所有项目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排查中发现未纳入监管的规法违规项目后,及时填写项目信息(附件5),立即报上级部门严厉查处;5、各监督科室和监督机构按要求填写《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节后复工排查监督记录表》(附件4),同时按照监督规范化工作要求,将复工核查情况录入湖南省工程项目监管信息平台。

市站各监督科室、临港分站应将《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等表格(附件1~附件5)报站综合办公室,各县(市)区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应立即组织本地区的节后复工排查工作,并将排查工作小结报市站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295398 电子邮箱:375434168@qq.com)。市质安站将根据情况对排查工作组织专项督查。

附件1 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doc

附件2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表.doc

附件3 建筑起重机械实体检查表.doc
附件4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节后复工排查监督记录表.doc
附件5 辖区内规法违规工程清查表.doc

 

 

 

二O一九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