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汨罗非遗民俗 吸引游客眼球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09:41

双节同至,岳阳这座古老的城市一个转身,擦净历史的风尘,将自己的明珠一颗颗摆给世人观赏。汨罗非遗,正是这样一颗明珠。

作为屈子归逝之地,湘楚文化蕴育出了汨罗浓厚的人文气息。黄金周期间,在国家AAA景区的长乐镇,上市街、下市街的居民展示着他们的国家级非遗——故事会,斜风细雨中,3000多名游客与当地居民共同享受着这一古老的民俗活动,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时光。

而对汨罗市新市古镇来说,中秋节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里保存了沿袭数百年的“烧宝塔”非遗活动。新市古镇始建于唐,古镇的中秋夜烧宝塔时,会早早堆砌几处主宝塔,并搭砌数个观赏宝塔。中秋当日,在烧宝塔前,举行祭宝塔和祭河神仪式。祭祀人员在鼓、唢呐、二胡等传统乐器的伴奏下,叩拜、诵读祭文、跳祭祀舞,祈求河神保一方平安。“砌宝塔,过中秋,街坊里手把塔修;烧宝塔,火如篝,水旱病魔塔中丢;打塔子,祭江流,叩谢神明降福寿。”傍晚时,烧宝塔正式开始。人们向塔底土砖留下的“火门”里放柴,然后将柴火点燃。宝塔里噼里啪啦的爆炸声,汇合着围观群众的掌声、欢呼声,让古镇沸腾起来,还有那万盏河灯在缓流的汨罗江水中顺流而下,造就一条璀璨银河。这是一个承袭近千年的民俗活动。近年连年开展的“新市烧宝塔文化艺术节”的品牌活动,有祭河神、祭宝塔、烧宝塔、游宝塔、放河灯、花鼓戏展演、唱皮影戏、民俗集市小吃一条街、书画农耕文化摄影展、百人旗袍秀、群众文艺晚会九大板块。中秋节当晚呈现一江水、千团火、万盏灯的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