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行业标准

提高建筑节能的措施

来源:岳阳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5-02-05 16:52

1概念

1.1建筑节能:是指提高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效率,用有限的资源和最小的能源消费代价换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包括采暖通风,空调、照明、家用电器和热水供应等。

1.2能量效率:即为居住者提供卫生、舒适居住条件与所消耗的能量之比。

1.3断热铝合金:是在铝型材之间插入低导热非金属制成的隔热条,以减少铝型材内外的热传导,其强度同普通铝合金相当。

2建筑节能迫在眉睫

能源消耗的日益增加,不可能再生的能源的日益减少,使人类正面临着巨大难题。众所周知,我国不仅能源短缺,且又是能源消耗大国。据悉,我国花费在采暖和空调上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55%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城乡现在建筑达450多亿平方米,在如此数目巨大的建筑中,达到节能标准的仅点5%左右,即使是最新建筑,几乎90%以上仍属于高耗能。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耗在单位面积上的采暖费用仍然是发达国家的2~3倍,且舒适程度远远达不到标准。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经济环境,中国能源问题已经日趋严峻,节约能耗迫在眉睫。而能耗则又是关系到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重大问题却又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因此,我们必须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宣传,认真重视建筑节能问题。

3建筑节能措施

怎样才能做到真正合理降低能耗,真正做到建筑节能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建筑节能的相关措施

3.1根据国家政策,无论民用建筑还是公共建筑均需要采取节能措施,因此,每个设计单位应当在建筑物设计阶段,应当根据国家《民用建筑节能的设计标准》及有关本地区的节能法规进行设计开发;采用先进成熟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保证节能设计质量。

3.2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组织施工,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审查建筑工程项目时应当将建筑节能设计作为施工图审查的必审内容,对违反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项目,不得审查通过。

3.3监理单位应当按照节能标准、节能设计对工程实施监理。

3.4在墙体建筑方面,不得使用实心黏土砖,应逐步禁止使用其他黏土制品墙体材料,应用目前新型墙体材料,如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砖块、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砌块、石膏砌块和条板、非黏土类烧结砖、轻质墙板复合保温墙板、整体式墙板、高掺量的利废制品、其他不含黏土成分的新型墙体材料。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发挥投资税收、价格等经济政策的引导手段,鼓励工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限制黏土资源的过度消耗,推进墙体革新工作和节能建筑的发展。

3.5改善外围护构件的保温性能,尽量避免热桥,同时采用新技术,加强外墙保温。如复合夹心保温墙体、外贴聚苯板保温墙体等。改善门窗设计,尽可能将窗面积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采用高效节能玻璃加强密封,尽量减少热量损失。

按照我国现行建筑节能有关管理规定,在普通铝合金窗的基础上,经过改造成为一种新型的节能型窗——断热铝合金窗。它的主要构成是玻璃采用优质中空玻璃,如LOW—E、SUN—E等中空玻璃,该铝合金窗框采用断热冷桥技术,其导热系数可以减少到1.8W/m2.K以下。大大阻止了能量的损失。

与此同时中空玻璃优美的外观并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声优质性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比较满意的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空间。

3.6采用合理建筑物体型系数:一般情况下,体型系数每增加0.01能耗将增加25%。因此,在建筑物平面设计应在满足建筑物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降低建筑物体形系数,以达到节能目的。

3.7充分利用太阳能、地下能源、风能等应用技术和产品,在建筑物的建设方面,尽量选择南北朝向,充分利用太阳能。事实证明,建筑物南北朝向比东西朝向建筑耗能要少。

3.8大力推广遮阳与通风设施应用技术和产品。以减少因降温需要空调的能耗,达到节能目的。

3.9大力扶持生产优质节能产品特别是废物利用方面生产出节能产品的生产企业。如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经有关部门认定,企业应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3.10节能工作任重道远,国家应该重视建筑节能的科研和立法工作,政府应加大建筑节能方面科研工作的投入,加快建筑节能行政立法及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建筑节能法规体系,做到有法可依,严格监督与管理,对不符合节能标准的建筑工程,主管部门要责令其改正,并处于适度的罚款显示节能法规的严肃性。

3.11建筑节能从我做起,从娃娃抓起,培养和教育全社会人们节能,增强其节能意识,从根本上为降低建筑能耗打下坚实基础。

4结束语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能耗大国,我们面临着经济发展与能源短缺的双重矛盾,如果继续沿袭传统的发展模式,资源的大量消耗,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是难以为继的,节能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关系全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因此,建筑节能迫在眉睫,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