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专题报道

节能环保谋发展 禁实推新助减排

岳阳市强力开展禁实推新工作、助推新型墙体材料迅猛发展

来源:岳阳市墙改散装办 发布时间:2016-02-15 09:26

节能环保谋发展 禁实推新助减排

岳阳市强力开展禁实推新工作、助推新型墙体材料迅猛发展  

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国办『2005』33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按照省墙改办《2015年度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目标考核要求,把节能减排、利废环保、循环经济三大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大力发展、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巩固落实城市“禁实推新”工作成果,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趋势,为两型社会建设、绿色环保和低碳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5年,岳阳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列入第二批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城市;2009年,临湘市、汨罗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列入第三批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城市;2012年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限粘地级城市,岳阳县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列入第一批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县城;2014年湘阴县、平江县、华容县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列入第二批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县城。

(上篇)禁实篇

出台政策定方案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岳阳墙改工作再上台阶之年,还是岳阳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宏伟战略的启动之年。

我市各级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禁实推新工作,把“禁实”政策的出台作为首要任务,全市各级政府分别制定“禁实”相关政策。市政府首先出台了《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通告》,严格规定市中心城区(包括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汨罗市市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建筑工程零零线以上的墙体与永久构筑物,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其它县、市、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稳步推进。通告还规定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由市墙体材料改革领导小组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为第一责任人;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全市禁止实心粘土砖工作贯彻落实;本市行政区域内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必须按照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有关规定执行。随后,又相继出台了《岳阳市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方案》,平江、岳阳县、临湘、汨罗市四个县级政府也出台了《平江县关于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通告》、《平江县“禁实推新”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县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通告》、《岳阳县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及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工作实施方案》、《临湘市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通告》、《临湘市关闭粘土砖生产企业工作方案》、《汨罗市关于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通告》、《汨罗市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方案》等文件,具体明确了国土、工商、环保、建设、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和分期关停实心粘土砖计划,为“禁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禁实推新显成效

按照国家、省“禁实”的工作要求,我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积极牵头,加大施工现场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建设工程监管,从工程招标、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大力推广,实现了市中心城区、县城城区建筑工程在建项目±00线以上限制使用粘土砖制品、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目标。市中心城区、县城城区所有在建建筑工程项目未使用粘土砖制品和实心粘土砖。

建筑用轻质隔墙条板

我市原有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361家,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社会关闭舆论强烈。为了从源头抓好“禁实”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开展了分期分批开展专项关停工作,现已累计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126家,其中,市中心城区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30家,县(市)区关停96家,关停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陶粒增强泡沫混凝土砌块

观念改变,才有行动上的动力。为了搞好农村“推新”工作,我市在得到省墙改办80万元扶持资金的支持下,从调整产业结构、打造服务亮点着手,在城市“禁实”的同时,促进了农村的“推新”。

页岩烧结制品

与此同时,我市加大墙改基金征收返退力度,在实现墙改基金政务中心一票制征收的同时,市、县、区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墙改基金返退办法,并列入了市人大立法程序。墙改基金返退工作的启动,充分调动了建设单位禁实推新的积极性,我市墙改基金的征收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本级,墙改基金每年征收达2000万元左右,墙改基金返退达到了600万元以上。 

(下篇)推新篇

新型墙材猛发展

在强力推进禁实工作的同时,我市进一步落实了墙体材料革新的政策法规,使我市墙体材料革新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并建立和完善了墙材革新的目标考核体系,有力保证了全市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预制轻骨料混凝土复合墙板

在几年的禁实推新工作中,我市新型墙体材料企业从无到有,目前新型墙体材料企业总数达到206家,年产量23.09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产量的73.40%,折和节约土地0.23万亩,节约标煤8.74万吨,实现工业废气减排26.65万吨;取得《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企业38家,年产量10.94亿块标砖。形成了非粘土烧结多孔砖、混凝土多孔砖(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为主的新型墙材生产格局。

自保温轻集料混凝土砌块

“十二五”期间,我市新型墙体材料从普通混凝土空心砌块(砖)、普通建筑墙板不断发展到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等自保温节能墙体材料。其中,陶粒增强泡沫混凝土砌块、多排空自保温混凝土复合砌块、轻质复合保温墙板、纤维水泥夹芯复合条板、预制轻骨料混凝土复合墙板填补了全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的空白,拓宽了全市新型墙体材料综合利废领域,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明显。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砌块

新型墙材生产主要特征。一是自主研发:陶粒增强泡沫混凝土砌块,预制轻骨料混凝土复合墙板、混凝土自保温连锁砌块、预制混凝土夹芯外墙板、预制组装式复合外墙板、自保温混凝土复合砌块。二是引进新技术: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三是节能绿色环保利废:页岩烧结制品处置城市建筑垃圾、河道淤泥、城市污水污泥、工业废弃物等。

      

蒸压粉煤灰多孔                                 蒸压粉煤灰砖

只争朝夕,奋发求为。随着我市禁实推新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以及配套环保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全市上下环境保护观念的大大增强,标志着全市墙体材料革新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趋势,为两型社会建设、绿色环保和低碳经济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我市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将提升到一个更新的发展水平,站在新的起点,我市禁实推新将乘势而上,奋力争先,并以新的生机和活力,朝着新的目标迈进,再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