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墙改散装 > 专题报道

多措并举开展城乡推散工作

来源:岳阳市墙改散装办 发布时间:2015-12-02 10:56

“十二五”期间,我市发展和推广散装水泥工作在岳阳市委、市政府和住建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散办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等政策法规,坚持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依法兴散,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开展城乡推散工作,积极拓展散装水泥市场,努力培育散装水泥新的应用增长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十二五”期间,我市散装水泥推广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散装率明显提升。2015年散装率为56.45%,比2010年提高了11.63%,2014年散装率全省排名第一;二是散装量稳步提高。2015年1-10月散装水泥供应量为360.5万吨,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232.68万吨;2014年,散装水泥量同比增速全省排名第二;三是禁止现场搅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5年内,全市新增规模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12家,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企业23家;年生产能力达1405万立方米,增加了695万立方米;2014年预拌混凝土的供应量比2010年增加了333.2万立方米,增速达403.9%;2014年新建30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1条,2015年已完成备案,实现了我市干混砂浆生产零的突破;四是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全市关停了9家小立窑和小粉磨水泥企业;五是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加大。5年来,全市共投入散装水泥专项资金154万元(其中,华新(岳阳)水泥有限公司20万元、平江泽兴水泥有限公司20万元、岳阳混凝土有限公司30万元、南方(岳阳)水泥有限公司54万元、地利建材有限公司30万元)帮助水泥生产企业、水泥制品企业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农村散装水泥推广平台的建设;六是农村推散工作打造了新平台。在湘阴县顺泰水泥有限公司建成了粉磨站、60万吨中转站、60万方混凝土搅拌站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为农村推散工作的铺开创新了手段,打造了平台,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农村推散的好模式。2014年,湖南晟大国栋干粉砂浆有限公司在湘阴建成一条30万方干粉砂浆生产线,平江县永昌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县梅仙镇建成年产10万方的农村混凝土小型搅拌站,打造了我市农村推散工作的示范点.两个项目共争取省散办专项资金投入80万元。

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结合实际所探索出的工作举措,概况来说,就是落实行业政策,规范行业秩序,打造行业亮点,夯实行业基础,把握重点,开创了岳阳城乡推散工作的新局面,为岳阳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宣传与行动相结合,落实行业政策

首先是提高社会的认知度,营造浓厚的推散工作氛围。加强对《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及国家、省相关文件的广泛宣传,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首要目标。对此,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散工作,如每年节能宣传周,我们组织全办工作人员到步行街等城市中心进行了宣传和咨询活动,印发宣传册10000余份,把政策宣传到社区、企业、高校、工地,并且还利用商家的电子广告屏,把国家的有关政策制作成公益类广告在主干道醒目的位置和人口密集地进行高频率播放等,做到了推散政策家户喻晓,人人皆知。

其次是找准落实的切入点,凸显强大的推散工作力度。对此,我们从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征收着手,从被动催缴变主动征收,2010年征收94.7万,到2015年10月底,实现征收330万元。随着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的力度加强,返退工作也随即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我们对欠缴、漏缴、缓缴的单位进行依法追缴,整个“十二五”期间,开展追缴行动涉及相关单位10个,追缴专项资金380万元。仅2014年就追缴专项资金45万元。建立和落实工地巡查制度,加强宣传,督促建设工地使用散装水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我办对中心城区所有在建项目使用散装水泥情况进行巡查,到建筑工地宣传政策,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

二、发展与协调相结合,规范行业秩序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发现,商品混凝土是推散工作的主力军。因此,我们把发展商品混凝土企业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将县、区及乡镇的禁现工作和推散工作作为我市的散装工作重点。十二五期间,我市商品混凝土供应量的增速达403.9%。并于2011年10月成立了“商品混凝土岳阳协会”,有力地规范了行业秩序。

三、“禁现”与“推散”相结合,打造行业亮点

观念改变,才有行动上的动力。城市“禁现”从某种程度上看,政府的权威起了一定的作用,而农村“推散”则不然,没有政策的深入宣传,没有方便的服务平台,要做好这项工作的难度很大。对此,我们在得到省散办扶持资金8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从调整产业结构、打造服务亮点着手,在城市“禁现”的同时,促进了农村的“推散”。一个是在湘阴县新建了湖南晟大干混砂浆生产线,一个是平江新建了一家农村小型混凝土搅拌站,受到了广大农村水泥用户的欢迎。同时也成为了全省农村“推散”工作的示范点。 

五、服务与帮扶相结合,夯实行业基础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认真做好全市产业帮扶工作,面对湖南岳阳南方水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等严峻形势,我们主动作为,深入一线,联点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为了建设好平江混凝土搅拌站,我们全力以赴,在选址、建厂、争取当地政府重视、提供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服务企业的同时,还组织预拌砂浆企业先后到长沙、益阳、常德、湘潭等地学习兄弟单位发展预拌砂浆的经验做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供资金、技术服务的同时,我们还积极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目前,《岳阳市预拌砂浆管理办法》已递交市政府法制办修改完毕,准备报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问题却正等着我们去解决。回顾“十二五”期间我市的散装水泥工作,还有许多的不尽人意。一个是整体工作推进不平衡,有些县(市)、区还没有切实行动起来,个别的连正式的机构都没有;二个是由于农村住户分散,交通不便,用量小等实际情况,尽管我们想了不少办法,下了不少气力,农村推散工作还是薄弱环节,特别是边远地区还有待我们下大气力打通“梗阻”,努力拓宽散装水泥新的应用市场;三个是政府干预专项资金征收,杠杆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岳政发【2010】4号文件的发布,对我市专项资金的征收影响很大,文件规定减免的面宽、幅度大,使我市散装水泥无法足额征收,从而影响到“禁现”工作的成果;四个是干混砂浆推广起步迟,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至今还没有出台;五个是执法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推散的工作还大有空间。

在“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6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实现我市城乡推散工作更上台阶:

第一,争取政府支持。尽快出台预拌砂浆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发展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按发展规划安排,在市中心城区发展2至3家,各县(市、区)发展1家,做好企业布局工作,推动工作平衡,使之实现全覆盖,达到规划的要求满足市场需求。

第二,拓展推散市场。在全面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一到两个示范点,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坚定农村推散工作大方向,争取农村“禁现”面进一步扩大。

第三,提升行业水平。全力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的帮扶服务工作,使之为我市城乡推散工作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整个“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寻求我市城乡推散工作的全面突破与提升:

一是围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全面提升城市水泥散装化水平。加强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环境保护与治理,鼓励水泥制品生产企业实施清洁生产,降低粉尘排放,减少环境污染;鼓励中心镇、城镇周边及农村发展预拌混凝土,鼓励县区发展预拌砂浆,积极扩大“禁现”区域与覆盖范围;从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查、项目申报、验收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禁现”区域内全部使用散装水泥,杜绝现场搅拌混凝土与砂浆,减少噪音粉尘污染,改善施工环境、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为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做出贡献。

二是加大农村地区散装水泥推广力度。积极拓展农村散装水泥市场,配合建材下乡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小城镇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的应用,努力提高农村散装水泥使用率与扩大预拌混凝土的使用量。

三是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参与相结合。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散装水泥相关政策和《条例》,充分发挥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调动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加强对建筑工程尤其是交通、水利、能源、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散装水泥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提高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的使用率。

 

 

                                   2015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