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其他

关于举办建筑架子工作业人员考核的通知(岳建岗﹝2018﹞2号)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8-09-19 16:02

各县(市)、区建设职业岗位技能资格鉴定站,市直建筑施工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的通知》(建质〔2008〕75号)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建筑架子工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建人教〔2013〕15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架子工作业人员的从业管理,提高建筑架子工作业人员操作技能水平,防止和减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经研究,决定举办建筑架子工作业人员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工种

普通脚手架架子工(P)

普通脚手架架子工:是指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从事落地式脚手架、悬挑式脚手架、模板支架、外电防护架、卸料平台、洞口临边防护等登高架设、维护、拆除作业人员。

二、申报条件和程序

1、申报建筑架子工资格证书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55周岁;

(二)近3月内经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且无妨碍从事相应特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三)初中以上学历;

(四)符合建筑特种作业人员需要的其他条件。

2.申报人员向负责考核颁证单位提出申请(附件1),并提交以下材料:

①建筑特种作业人员架子工从业资格考核认证申请表(附件1)②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证明③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3张④初中以上学历证明。

三、证书复核

2016年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架子工操作资格证书》的人员,取得资格证书有效期满人员,应在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延期复核手续。

申请时应当提交的资料:

1、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延期复核申请表(附件2);

2、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3、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

4、二级乙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证明;

四、培训机构

有培训职能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培训

五、培训内容

《脚手架专业基础知识》、《脚手架专业技术知识》、《脚手架安全作业基本知识》

六、培训收费标准

按物价核准收取。

七、证书颁发

经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者,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架子工操作资格证书》(简称资格证)。

八、培训、考试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8天,理论培训时间3天,实训、考核时间5天。

1、理论培训时间:2018年10月10日—12日

2、实际操作训练时间:2018年10月15日—19日

3、理论考试时间:2018年10月13日下午14:30-16:30

4、理论培训、考试地点:岳阳市广播电视大学

5、实际操作考核地点:岳阳市建筑架子工考核基地

(云溪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向阳村西区)

九、报名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1、报名时间:2018年9月21日—30日

2、报名地点:岳阳市五里牌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住建窗口

3、 联系电话:0730-8882158

请各相关企业按照本通知,务必认真抓好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架子工培训考核报名组织工作。

附件1:建筑架子工从业资格考核认证申请表.docx

附件2:建筑架子工从业资格延期复核、换证申请表.docx

岳阳市建设行业岗位资格服务中心

二0一八年九月十九日